他们是远洋之舟,我是偶然经过的风。
无法阅读的文章可至wb@邓布利多糖奶霜,或afd@失落神庙,或AO3@losttemple查看。详情见置顶。

【叶中心无cp】《叶修观察日记》END

旅行者日记

0- 

我是一名时空旅行者,也许这听上去很酷炫,但实际上,每次旅行的长短和目的地都不受我控制,也因此,我几乎不可能见过同一个人一次以上。

不过,凡事皆有例外,在漫长的旅行中,我曾经三次遇见同一个人。他是个很普通又很特别的人,一开始我并没有觉得他和那些与我萍水相逢的芸芸众生有什么区别,后来才发现,他身上有一些和所有人都不相同的、堪称卓越,或者奇迹的东西。

我决定趁自己还在这个时空停留的时候,把他的故事记录下来。

1- 

我第一次见到他是在他三十多岁的时候,以他的时间轴计算,那应该是他最后一次见到我。我记得当时是秋天,他在公园里跑步,我突然出现的时候,他显然吓了一跳。但是他看清我之后,露出一个恍然大悟的表情:“是你啊,我们真的又见面了。”

我心里很疑惑,但是表情很镇定。因为我是一个酷炫的时空旅行者,所以如果我曾经去到过他从前的岁月,没什么可奇怪的。虽然这种事的概率很小,但并非为零。

他左右张望了一下,有点做贼心虚的样子。然后他就近找了个石凳坐下,愁眉苦脸道:“叶秋这个笨蛋天天逼我跑步晨练,说什么健康中年生活从晨练开始,有弟如此,真是家门不幸。”

我一边听他说话,一边打量他。他的出身应该不错,虽然看上去一副要累瘫的样子,却没有坐得松松垮垮。第一眼看过去,我估计他应当在三十岁到三十五岁之间,但是再看我又不能确定了。

我见过很多这个年纪的人,男的,女的,体面的,不体面的,这个年纪通常是人类对晋升最为渴求的阶段,人人眼里都写着野心和欲望,区别在于隐藏得好不好而已。

但他看上去很放松,好像他已经得到过一切他想要的东西,所以早早地放下了执念,对周遭一切都怀着淡漠又随意的态度。

也许正因如此,他的眼神有一种仿佛未经世事的干净,又有看尽千帆的从容。

“你从前见过我吗?”

“是啊,这是第三次了。”他看了看我,“所以,这是你第一次遇见我?”

我点点头,心里的惊讶翻江倒海。第三次?我竟然见过同一个人整整三次?!

“我叫叶修。树叶的叶,修理的修。”

“呃,我……”

他很理解地点点头:“你没有名字,我知道的。”

既然这是他第三次见到我,而我是第一次见到他,可以推知,之前几次见面时他比现在年轻,于是我问他,有没有什么话想要带给从前的自己。

“让我想想。”

叶修自言自语的样子有点……可爱?很抱歉,我的语言比较匮乏,想不出更贴切的形容词。他在很认真地思考,想得入了神,眉毛都拧了起来,小小声提出猜想,又更小声地否定掉。

“多拿几个冠军?……唉,不了不了,还是给别人一条活路吧。不要那么多年不回家……这个也不行,回家了肯定就走不了了。2015年那天提醒……”

“可以改变未来吗?”叶修问我。

原来叶修也有遗憾,霎时间,我觉得他变得接地气了一些。

我老老实实回答他:“理论上来说,可以,但是……会有神秘力量阻止我说出‘那句话’,就算我把主要意思传达给你了,注定发生的事也会以其他方式发生。”

“我猜也是。那就没什么话要带了。”

我很惊讶:“为什么?只要不对未来产生重大干预,普通的话都可以的。你难道没有什么人生经验想要教给过去的自己吗?”

叶修笑了起来。

“既然是人生经验,当然要自己领悟出来。更何况,我相信自己,不管是什么时候的。”

我有点明白他的从容来自哪里了。绝对的、强大的、不可动摇的自信,令人钦羡,令人不由自主地想要抬头仰视。

我见过小人物,也见过大人物,却没有谁能拥有这样无懈可击的淡定。

我开始对他过去的经历和未来产生好奇了。

2- 

我有自己计算时间的方式,大概是529个标准日之后,我再次遇到叶修。

二十多岁的叶修和三十多岁的叶修很不一样,不过,我还是一眼就认出了他。

叶修也看到了我,冲我挥挥手:“是你啊,还真的又见面了。”

显然,这不是他第一次见到我。我的心情突然变得很好,他认识我,这就意味着我还有机会见到更年轻的叶修。能够相对完整地观察一个人的前半生,这对我来说简直是不可思议的美妙经历。

他现在的生活环境应该不算太好,穿着很随意的T恤衫,眼底有一抹熬夜后的乌青,看上去有一丝丝憔悴。但他的气质并不颓丧,倒是一贯的有点懒洋洋。

我没想到他还有过这样一段“艰苦岁月”,我以为他是那种含着金汤匙出生,从没过过苦日子的大少爷。既然这样,他为什么不让我给曾经的他带去一些提醒呢?比如在某些方面谨慎小心一些,比如小心某些导致他落到如此境地的人或事。

太奇怪了,完全说不通。

上次没来得及问他的职业,这次我决定先问问这个。

“我能知道你的职业吗?”

他露出一个狡猾的笑:“上次见面的时候,我已经告诉你了。”

这简直是犯规!我很无奈,时空的交错竟然给了他摆我一道的机会。这一次相遇对我和叶修来说,都是第二次相遇,但我的时间完全和他逆向,下次见面的时候,我是第三次遇见他,而他是第一次遇见我。

我从他的反应可以推断出这些,反过来,他也能推断出,当他第三次遇见我的时候,我是第一次遇见他。

可对叶修来说,他的确已经在“过去”把自己的职业告诉我了,我不能站在我的时间轴上反驳他。

简直无解!

“那好吧,”我无奈地换了个问题,“你最近过得好吗?”

“看得出来,你对我现在的处境有点同情。”

我不好意思地点头:“冒犯了,对不起。”

“哎,没事。你会这么想,至少说明未来的我比现在过得好多了,挺好的。不过,我不觉得现在这样有什么不好。现在这样,总比前几年好多了。能够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我们喜欢的事,这种日子,再过多久我都不会腻。”

这一瞬,他的神情近乎温柔,眼神却又坚定无比,如同被打磨得光滑圆润的玉石,光华内敛,傲气锋芒皆化作岿然不动的沉稳。

叶修兴致勃勃地问我:“你呢?时空旅行好玩吗?”

“挺无聊的。”我努力思考该怎么给他描述,最后,我是这么说的,“有点像看电影,一切全是别人的悲欢离合,我只是一个旁观者。而且,我只能看到很小很小的一个剖面。呃,也许说浸没式戏剧更贴切一点,毕竟我能和剧中人交流。”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叶修哥们儿似的拍拍我的肩膀,“就算你能一直停留在一个时空,也没多大区别,一辈子下来,谁懂谁啊。不用遗憾,真的。”

“你呢?你有什么遗憾吗?”我又问出了上次那个问题,“你有没有什么话想对过去的自己说?既然你都知道我们上一次见面的时间了,你可以好好想一想。”

我问出这个问题之后,叶修看我的眼神很古怪。

他落在我身上的目光很复杂,既像是在看一个懵懂无知的后辈,又像在看一个曾经引领过他的长辈。

最后他说:“你当时说得很好,说你想说的吧。”

3- 

我隐隐感到,第三次见面应该就是最后一次。这使我的心情十分复杂,我仍然对叶修十分好奇,如果每个人都是一本书,他无疑是那种封面朴素内容高深的书,我实在非常想揭开他身上的其他秘密;但同时,我在心里已经将他当做了朋友,因此我很不愿意迎来与我唯一一位朋友的告别。

我没想到,我们第三次见面是在火车上。

这时的叶修年轻得过分,虽然装得很老成的样子,但我一眼就能看出来,他现在最多十六岁。

他的神情很警惕,把自己的行李看得很紧。但同时,他的神色中又有一丝压不住的雀跃,像是终于被放出笼子的鸟儿,迫不及待地想要冲上天空翱翔。

叶修坐在车厢过道的临时座椅上,隔着一张小桌,对面还有一个空位。我走过去,坐下来,尽量让自己看上去人畜无害。

“叶修。”

叶修被我吓了一跳,他浑身都绷紧了,看向我的时候,眼神里有一种尚且稚嫩的凌厉。

二十多岁的叶修身上已经有了那种从容淡定的气息,只不过还不如三十多岁时那样沉凝。可十六岁的叶修太不一样了,明明年纪小得很,眼睛却利得不行,真是年轻气盛。

“我见过你,所以我知道你的名字。我是一个没有名字的时空旅行者,也许你会觉得我像个疯子,但我确实见过你。”

“证据。你拿什么证明我见过你。还有什么,时空旅行者?你是在拍电影吗?”

“你有一个弟弟叫叶秋。我最后一次见到你的时候,你回家了。”

叶修愣了愣,然后说:“你真是个奇怪的人。”

我耸肩:“还能比时空旅行者这个身份更奇怪吗?”

“做时空旅行者好玩儿吗?”

“不是很好玩,去哪里、在一个地方停留多久,完全是随机的,不受我控制。作为交换,我也想问你一个问题。你的职业到底是什么?”

“我现在还没有职业,不过,我的梦想是成为荣耀职业选手!”他的眼睛里闪动着希望的光芒,“就是电子竞技,你知道吗?”

不知道为什么,我想到了上一次见面时,显得莫名疲惫的叶修。我不知道这中间他到底经历了什么,但至少我知道,这条路并不好走,他一定失去过很重要的人或者东西,这让他到而立之年都难以忘怀,他也一定经历过低谷,无法避免的低谷。

我没办法把这些说出来,但我想,聪明如叶修,一定从我的眼睛里看到了一些蛛丝马迹。

“我知道电子竞技,现在这个行业还很一般,但是将来会大有起色。”我干巴巴地说。

叶修一只手撑住头,问我:“你说我回家了,那时候我看上去快乐吗?”

“你看上去无懈可击,情绪、状态都非常好。”我由衷道。

叶修“哦”了一声,然后露出一个骄傲又有点害羞的笑:“作为第一个见证未来要在荣耀里留下不可复制的辉煌的叶修选手之崛起的人,时空旅行者,你有什么话要对我说吗?”

啧,十六岁的小男孩,真是中二得不行。

一句曾经听过的话脱口而出——“相信你自己就好,不管是什么时候。”

0- 

虽然你将经历失去,经历背叛,经历低谷,但最后的最后,我知道,你一定能得到你想要的一切。

因为你是叶修,浩瀚宇宙中,唯一让我铭记的叶修。


评论 ( 9 )
热度 ( 162 )

© Lost temp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