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远洋之舟,我是偶然经过的风。
无法阅读的文章可至wb@邓布利多糖奶霜,或afd@失落神庙,或AO3@losttemple查看。详情见置顶。

四季情书

没有人可以不喜欢春天的花、夏天的风、秋天的月亮与冬日的阳光

这就好像——

我不能不喜欢你

 

这是黄少天第二次看见这段话。

此刻,它们成行地被打印在一块广告牌上,作为知名青年作家索克萨尔新书扉页上的题词,如火如荼地传遍大江南北。

而黄少天第一次看见它,是在一张淡蓝色、有着薄荷叶底纹、却被揉皱过又展平的信纸上。

这意味着,在这封简短的情书完成后,它的主人经历了相当痛苦且相当复杂的思想挣扎,最终的结果显而易见,它得以被保留,并被送到了它应该去的地方。

 

黄少天曾经思考过,这封匿名情书究竟是谁写给他的。当时他把全班女生都代入了个遍,甚至代入了全校范围内他叫得出名字的女生,可这不像她们任何一个人的口吻。

事实上,黄少天打心眼儿里认为,这样的词句也不是学校里靠背诵作文模板和优美段落混个作文基本分的人能写出来的。

黄少天并没有和任何人分享过这封信,哪怕是他当时的死党,喻文州。

黄少天不想让喻文州知道的原因很简单。

他暗恋喻文州。

 

虽然黄少天喜欢喻文州,但单就“喜欢”这件事本身,黄少天却无法给出一个确切的定义。

这封信使他有些飘飘然,这是很正常的,被别人喜欢是种不错的体验。不过,黄少天还没自大到认为自己真的能和春花秋月相提并论。人在自然面前,只不过是一个个充满了瑕疵的渺小个体而已。

可喜欢又是一件多么神奇的事情,能够把好的变成独一无二的好,把不好的也变成带着些许遗憾的可爱。

于是他在写这封信的人那里,成了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的化身,而喻文州在他心里,就是所有关于美好和快乐的词语的具象化体现。

对不起呀……

黄少天对着信纸说。

这封信没有署名,字迹也令黄少天陌生,他无从寻觅。

其实黄少天很想见一见这封信的作者,他想告诉这个写信给他的姑娘,他很欣赏她的才华,但就像她喜欢他一样,他也像喜欢着这四时风物一样,喜欢着另一个人。

喜欢,大概是一件没有道理可讲,也没有公平可言的事情吧。

黄少天郑重地把这封信叠好,收进书柜最深处。

此后再也没有翻开。

 

黄少天知道喻文州的新笔名“索克萨尔”是在两年之前。

那时他和喻文州都已毕业多年,但由于同在广州定居,他们依然保持着联系。

酒过三巡,黄少天借着醉意,半是玩笑半是认真地说:“你什么时候写一本书送给我啊?”

喻文州莞尔一笑:“通常会被赠书的只有作者的亲人和爱人,你想成为我的哪一个?”

黄少天扑上去挠喻文州的腰侧:“我们这么多年交情,你就这么对我?”

喻文州笑得喘气,连连告饶。

“如果我写了一本送给你的书,但是我不告诉你那是送给你的,你能看出来吗?”

黄少天只觉得自己像一只灌满了铅的气球,一面想要挣脱地心引力向充满光明的天空飞去,一面又被拉扯着下坠。暗恋的人,注定被一根看不见的线牵引,就像地心引力之于氢气球。他的喜怒哀乐由心而生,却不由自主,只能听凭他人发落。

他想说,高中三年我们除了上课,几乎形影不离,我是你的第一个读者,也曾是你所有文章的第一读者,没有人会比我更了解你的文字,也没有人会比我更了解你。

但这些话不应该是一个好朋友说出来的话。

所以黄少天只是说:“你可以试一试。”

 

喻文州二十五岁生日的聚会上,在和黄少天单独相处的时候,喻文州问了黄少天一个问题。

喻文州说,假如我喜欢一个人已经十年了,现在我想试着让自己放下他,我是应该写一本关于他的书做个了断,还是什么记录都不要留下?

如果我是你,我会写一本关于他的书。因为这辈子我可能都做不出比喜欢一个人这么久更有勇气的事情了。

黄少天不知道自己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是什么心情。

原来在他对喻文州孤注一掷的时候,喻文州却在他不知道的地方,经历了对另一个人从满腔热忱到心灰意冷的十年。

喻文州说要放弃,他应该感觉高兴吗?

可喻文州的声音听上去充满了无奈和颓败,这让黄少天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他希望喻文州活得自在活得快乐,凡有所求都能如愿,凡有所爱都能得到。哪怕喻文州的所求和所爱和黄少天一丁点关系都没有。

黄少天觉得,他要感谢那是一个无星也无月的夜晚,否则喻文州就会从他的眼神里发现那些他一直以来拼命隐藏的秘密。

喻文州沉默了很久,然后说,少天,谢谢你把这件事说成是勇气,而不是愚蠢。

黄少天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错觉,他竟然觉得喻文州拥抱他的时候,手在颤抖。

于是黄少天故作爽朗道:“这有什么,我们是最好的朋友,不管你做什么我都永远站在你这边。”

“你不明白。”喻文州笑了一声,“少天,真的谢谢你。我这一生,最不后悔的事情就是认识你。”

 

现在是冬天,北风呼啸,阴雨连绵。书店店员见门口的青年驻步不前,推门出来好心道:“外面冷,要进来看看吗?”

“谢谢。”黄少天吸了吸通红的鼻子,指指书店门口的广告牌,“可以帮我拿一本索克萨尔的新书吗?”

“好的。”

在等待店员拿书的间隙,黄少天给喻文州发了一条短信。

 

天气预报说明天天会放晴,虽然迟到了许多年,但我想问:你还愿意和我一起去看看冬日的阳光吗?我也有一个关于勇气的故事想告诉你。

评论 ( 24 )
热度 ( 908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ost temp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