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远洋之舟,我是偶然经过的风。
无法阅读的文章可至wb@邓布利多糖奶霜,或afd@失落神庙,或AO3@losttemple查看。详情见置顶。

论《银魂》中的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

论《银魂》中的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

坂田银时生日贺

 

 

借着银时生日这个特殊的机会,打算认真为他写点什么。实话讲,我还没把《银魂》这三百多集看完,所以只能从看完的部分援引台词和情节。

有赖于《银魂》日常+主线的展开模式,每个长篇几乎都可以独立来看,因此虽然还没补完动画,但一个个篇目看下来,银时在我脑海中的形象已经非常清晰,这大概是我敢于动笔的重要原因之一。

全部看完的时候,想法会不会发生变化。一定会的吧,不过我觉得,最基础最核心的东西不会变,在细节上应该会更加丰富更加立体。

话是这样讲,时间不会等我,所以要抓紧现在的机会,先把想要说的话写下来。

这篇体例和内容都称不上严谨的小论文送给坂田银时先生,也送给和我一样喜欢着银桑的你们。

 

引言

 

《银魂》全篇呈现出一种非常迷人的矛盾,它有些时候现实得不可思议,几乎冷峻深沉得不像是一部被大多数人认为是搞笑吐槽番的作品,但与此同时,它依然保留着日漫一贯的特色,有着种种或可爱或怪异的不合常理之处,闪耀着理想主义的光辉。

这篇文章的题目正是由此而来,我试图从这个角度入手,来写一写我心中的《银魂》和它的主人公坂田银时。

 

正文

 

一、

不管是放在以热血、战斗、成长为主旋律的少年漫中,还在放在广泛意义上的二次元作品中,《银魂》都是较为少见的、明确表达反战倾向的作品,其战斗情节不以让人感到热血沸腾为目的,相反,时常令人感到悲伤,并引人深思。同时,《银魂》还是一部不轻易牺牲角色的作品。

《再见真选组篇》里银时和近藤的对话,是我在这部作品第一次真真切切感受到震撼的感觉。我没有想到,几乎已经将战斗磨练成本能、从尸山血海中站起来的银时,会对战斗、战争发表这样的看法——

“无论如何美化,战争都是只会留下遍地尸骸的罪恶行径,没有任何东西值得为之发动战争。如果一定有,那一定是以战争去创造一个人们再也不需要战斗的世界。”

考虑到日本这个国家自身的历史和国情,空知能在作品里表达这样的观念,就显得更为难能可贵。

《银魂》里很少出现重要角色的死亡,即使是站在主角对立面的所谓“炮灰”“杂兵”,主角们也是以使其失去战斗力为目的进行打击,而不是以剥夺生命为目的。严格意义上讲,二维世界的纸片人没有生命权可言,然而相较于前几年网络小说中兴起的“你让我没面子我灭你全家”套路,这样的设定所传达出的诸如“尊重生命”“不恃强凌弱”的价值观,更经得起推敲。

我认为这些都是《银魂》相当现实主义的一面。它所传达的价值观念,无一不是从现实中提炼出的,对历史、对当下,都有其对照意义。

 

二、

银时使用的武器是一把木刀,也许是上述价值观在《银魂》最为具象的体现。

木刀无锋,甚至在一般人手中,它并不具备什么杀伤力。在中国传统武侠小说里,一般用木刀木剑的都是真正的绝顶人物,他们不再需要仰仗兵器之利,手中握着的仅是一截容器,灌气于刀,伤人的不是刀锋而是注于刀身的那股气,如此,纵然是无锋之刀也能无坚不摧。

虽然阿银说他那把刀是“修学旅行的时候随便买的”“电视购物买的”,但作为一个幼儿园就开始看武侠片的人,当我看到他佩的是木刀时,我还是直接就把他当成传说中那种“刀刃无锋心中有刀”的世外高人来看待了。

“小隐隐于林,大隐隐于市”,银时选了最入世的活法,但同时,他又是这个时代,最后的、真正的武士。对“银魂”这两个字,我的理解是“坂田银时的武士之魂”。

《银魂》里有一段话反复出现——

“武士之国,我们的国家曾经被这样称呼,这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二十年前,天人从天而降,曾经被武士们抬头仰望的天空,如今布满宇宙各国的飞行器;曾经供武士们昂首阔步走过的街道,如今只有招摇过市的天人们。”

每次听到这段话都让我非常难过。

我看着我周遭的世界,也常常怀有同样的想法。我们曾经是泱泱上国、礼仪之邦,也曾经改革开放、百花齐放,现在,大概是既礼崩乐坏,又固步自封吧。

武士,是一种被时代抛在身后的东西。有了战舰和各种杀伤力巨大的热兵器,真的还需要刀吗?动漫里大家明明已经身处星际时代却还在白刃战,可以说是二次元独特的浪漫,但也可以说,是一种对“道”的坚守。

被时代抛在后面的何止武士与刀,有太多的东西在当下已经显得老旧又多余了,《银魂》里的幕府官员们,为利益抛弃良知与气节,向天人俯首称臣。然而,身为武士的气节,真的是没有用的东西吗?这个国家除了在天人的统治下苟延残喘就没有其他的生存方式了吗?

无论答案是什么,在《银魂》的世界里,尽可以坚信:只要银时还在,武士的时代就远远没有终结。

用高杉的话来说,“不管是破坏这个国家还是守护他,只有我们能办到吧。”“只要不除掉那个人,杀掉将军也好推翻幕府也罢,这个国家、这个世界都不会真正灭亡。”

银时曾经说过:“武士所要背负的重量只是一把刀。”

一人,一刀,撑起了江户风雨飘摇的天空,在时代的夹缝里一步一步践行着他所认定的武士道。

这是《银魂》所给我展示的武士——坂田银时。

 

三、

《银魂》里很少出现主要角色的死亡,有赖于此,观众也很难对反派建立起什么深刻的仇恨。各方之间并没有你死我活的血海深仇。只不过是各为其主,道不同不相为谋罢了。

银时和他所践行的武士道,我以为,是诸多“道”中最特别的。像一道银白色的光,充满理想主义色彩。我并非是要说它不切实际,只是,秉持这样的“道”走下去,实在太难太难了……难到我觉得这样的“道”根本不可能存在于现实中。

银时走了十多年的这条路,说遍地荆棘不为过,甚至说步步皆地狱,也不为过。

不是做正确的事情就会得到支持。有些时候,或者说很多时候,做正确的事,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乃至与全世界为敌。

《红樱篇》里,面对高杉的诘问,银时回答:所要保护的东西,从来就没有变过啊。银时也不止一次说过,自己对拯救世界、改变国家这种事情没有兴趣,光是眼前需要保护的东西就让他忙不过来了。

这是《银魂》非常不可思议的一个地方。日常篇姑且不论,即使是在那些有激烈战斗的篇目里,战斗的起因也不过是守护普通人的心愿。并没有什么拯救世界的波澜壮阔,也没有什么定国安邦的雄心壮志,只是在讲普通人的生活、普通人的爱恨情仇。

长篇之中,前期的《吉原炎上篇》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这篇几乎可以说是底层人民的生活缩影:贫穷如附骨之蛆,随之而来的无奈与绝望如影随形。人无法掌控自身的命运,没有金钱和权力保护的美貌也成了怀璧之罪,毫无反抗之力地被掠夺、被侵占,被拖进黑暗深渊。

晴太几年来一直仰望着“高高在上”的日轮,拼命攒下的钱却被无良的守门人花掉。母子之间,横亘着无法跨越的鸿沟。

对此,银时的想法很简单,简单到不可思议——天底下没有阻止母子相认的道理,想见面就去见面啊。

很多时候银时都能用最简单的思路去解决最复杂的问题,一方面是他有实力作为后盾,一方面是,这个男人一直保留着孩童般的赤子之心,他有正义感,有自己的是非观,强敌也好强权也罢,都不能阻拦爱人重逢、亲人团聚。为了实现这些小小的心愿,哪怕需要面对的敌人比他强大数十倍,哪怕已经被打到陷进地里、口吐鲜血,他也能摇摇晃晃地站起来,继续战斗。

《银魂》里这些不幸的人,能够遇见银时、得到银时的帮助,也许就是上天对他们的补偿吧。银时救不了所有人,因此这些能够被他拯救的人,某种意义上也算是幸运了。

 

四、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这些战斗带来的破坏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和间接经济损失,绝对是天文数字。似乎每一次战斗,都是在做赔本买卖。

而从银时的角度出发,为了帮助萍水相逢、素昧平生的人,把自己弄得遍体鳞伤,付出这样大的代价,值得吗?

没有值得不值得,只有愿意不愿意。

为了让一对母子团聚,在夜王面前硬撑,最终覆灭整个地下王国,是可以的;为了让一对恋人实现当初的约定,颠覆一个政权,也是可以的。

不牺牲任何一个人的幸福,不向任何强权屈服,不在意需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只要能够保护自己认为值得保护的东西。

因为他是万事屋,是有求必应无所不能的万事屋。

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所践行的武士道。

落眼于身边,着手于小处,但也不介意身处风口浪尖,不介意面对千军万马。

这个时代没有坂田银时,因为要成为这样的人,光有一颗心是不够的,还需要有能够扛起重担的实力。

这是《银魂》的理想主义所在。其一在于,现实中不会有坂田银时这样仅凭一己之力,就足以和任何一方势力分庭抗礼的人物;其二在于,即使有这样的人物,他们也会致力于建立自己的势力,去做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业”,绝不会“沉沦于市井”,为了小人物们的命运奔走、战斗。

有些时候,我们评价一个政权,或者统治阶级的得失,正是看它在大事和小事上平衡得怎么样。大事做得好,小事做得怎么样?面子漂亮了,那里子流的血受的伤多吗?

也许,我们现在需要的正是为“小事”斤斤计较的精神,也是每一个真相不水落石出就不罢休的执拗,更是让每一个普通人都能过上普普通通的生活、不需要被迫放弃任何一项权利的追求。

《银魂》成功塑造了一个无可更改、无可复制的坂田银时。一切看似无解的困难,只要看到那头银白色卷毛出现,就可以放心。因为银时还在,就一定没问题的。

何止是理想主义,简直是浪漫英雄主义了。

 

五、

银时的“穷”也是《银魂》里非常超脱现实的一处。也许空知老师这样设定是为了让这个人物更亲切一点,也方便吐槽,但实际上,坂田银时这种人放在任何时代任何背景,都不会一穷二白蜗居小平房。

十多岁时参加攘夷倒幕战争就立下赫赫声名。退伍军人再就业开设万事屋后,明面上与“警察·合法黑帮”真选组保持着微妙的、近似于合作的关系,暗地里与倒幕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吉原一役端掉了盘踞此处三十年的夜王凤仙,《四天王篇》合次郎长之力挫败孔雀阴谋。歌舞伎町的四天王里,登势的势力真的只是说说而已,她的势力不就万事屋那三只吗,再具体点,不是就银时吗。

这只是银时“战绩”中的冰山一角。

严格意义上讲,银时不属于黑道白道任何一道。“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绝大多数人都需要为自己寻找一个组织、一个归属,只有强大到不需要托庇于任何外部势力的人,才敢自成一派。

这种人想要得到尘世的荣华富贵易如反掌,他甚至不需要向谁低头,只需要不那么爱惜羽毛,为一些人做一点不那么搬得上台面的事,自有大把真金白银进账。

但他宁可接根本得不到报酬的委托,也不会去做那些事。

对他来说,委托人的一个真心笑容大概比钱重要得多。整日把钱挂在嘴边,其实总是抓着一些小钱不放,赚大钱的机会到处都是,却又不愿俯就。

我曾经想过,万事屋三人算不算“赏金猎人”。后来觉得,这么时髦的设定不适合这三个穷光蛋。小说和动漫里赏金猎人哪个不是狂拽酷炫、锦衣夜行?夜晚游走于法律边缘,白天则衣冠楚楚享受着花花世界的繁华。哪有天天在家抠鼻孔看《Jump》的赏金猎人?没有的,不存在的。

再假设一下,如果银时真的是高高在上的“大人物”,不是抠着鼻孔、连房租都交不起的宅男,他还会这么可爱吗?

这个人物真是“增之则长,减之则短”,他的锋芒和颓废都恰到好处,糅合成了一个教人很难不去打心眼儿里喜欢的坂田银时。

这样的人,恐怕也只能去二维世界寻找了。

 

六、

综上所述,似乎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银时应该是令人仰望的存在。但我每每见他拄着洞爷湖、满身鲜血与尘土、挣扎着自废墟中站起、以更一往无前的姿态举刀冲向对手,总忍不住问:他可以做对别人有求必应的万事屋,那么,他的求谁来应?

银时从小就是为别人两勒插刀的蠢货,表面看起来很不喜欢翘课来踢馆的桂和高杉,但那群大孩子们来找他们麻烦时,银时却把两个跟他差不多大的小孩护在了身后。

后来他对待神乐和新八则是更加明显的保护者姿态。烙阳篇里明明是夜兔的家事,他也要以监护人身份参与其中,以血肉之躯对抗夜兔一族如今的最强者。

《银魂》的欢乐气氛常常使人忽略,现在这样强大的银时、为了保护别人奋不顾身的银时,其实自己是个没有家人的孤儿,没有被双亲宠爱娇惯过,没有像京次郎那样被一个愿意给他父爱的人收养长大,没有像晴太那样扑进母亲怀里、叫一声“妈妈”的机会。

就连他的松阳老师,最后也是被他自己亲手杀掉了。

背负着比谁都沉重的悲伤,却既没有怨天尤人,也没有自暴自弃,而是保护着神乐、新八,保护着登势婆婆,保护着所有来到万事屋的客人们。看起来像是个邋遢死宅,却拥有比任何人都更善良也更坚强的心。

何谓英雄?负伤前行。

古人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对普通人的要求。而银时做的是,己所不欲,为人免之,代人受之。

松阳老师的死,让银时、高杉、桂走上了不同的路。年幼失怙的桂最终仍然选择承担将领的责任,孤独等待国家的黎明;叛出家门的高杉走上了更彻底的毁灭之路;而银时,看到了桂和高杉看不见的地方——那些在尘埃里开出的花,那些用并不好看的姿态挣扎求生的芸芸众生,那些不能用刀、却用爱将自己武装起来的人。

好友都在干大事,剩下的小事只好由他包办。

他的目光并非不曾投向远方,《再见真选组篇》的第一话,躺在病床上的银时说,现在是这个国家的黎明之前,黎明之前是最黑暗的,不过千万别闭眼,因为不敢直视黑暗的人,也看不到明天的第一缕光明。

他对这乱世看得再清楚不过,他是亲历者,也是缔造者。

Joy4未必能做新时代的开创者,却是旧时代当仁不让的掘墓人。

我在2017年,遥祝银时能够看到他所期待的黎明。

和他的朋友们一起。

 

后记

 

勉强保持着相对冷静的语气写完了这篇五千字的小论文,接下来打算随意一些。

一开始没想过这篇文章会写得这么长,也没想到可以把一些问题拔高到这种层次……

我平时经常吐槽糊魂,也会吐槽人物和情节,但在内心深处,说点矫情又中二病的话,我确确实实就是这篇文章里表现出的态度,以相当的认真和尊重在对待这部作品和角色。

从来没有写角色小论文或作品小论文达到这个字数,其实感觉还有很多没说完的话,毕竟银时这么好,吹他三天三夜都吹不完(不是)。不过以我的能力,能够勉勉强强用较为书面的文字写出来的,也就这么些了。

写这篇文章绝对没有真正写论文那么累啦,而且我把摘要、关键词、结论和引用条目都省略了(泥奏凯),内容写到最后也有点放飞自我了,不是特别正经……但就是这样也快把我掏空了……

真是,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好这么可爱的人啊……(捧脸)

这是第一个和阿银一起度过的生日!下个月就是我自己的生日!差了一个月少一天,开心!(你开心个魂)

下次生日大概一切都已经尘埃落定了吧,阿银会幸福的!一定会的!希望阿银可以快点打完架退休回家吃巧克力巴菲!美好的小日子在招手~


评论 ( 1 )
热度 ( 133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ost temp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