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远洋之舟,我是偶然经过的风。
无法阅读的文章可至wb@邓布利多糖奶霜,或afd@失落神庙,或AO3@losttemple查看。详情见置顶。

【喻黄】《如何调戏并打败一个喻文州》END

这篇文很有毒很有病很没有逻辑有很多BUG是作者丧到极点的抽风产物可别怪作者没有预警

 

黄少天是一名刚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有两个学士学位,分别是法学和管理学,研究生期间专攻民商法,还没走出象牙塔就已经凭借三寸不烂之舌名声在外。

有这样出色的专业背景,黄少天并不急着找工作。他现在有一项新的challenge,那就是——调戏并打败一个喻文州。

其实黄少天和他无冤无仇,但谁让黄少天是一个Love Game的主人公而喻文州恰好是他的攻略对象呢?

喻文州大他半岁,毕业于一个和黄少天母校在暗中较劲已久的学校,看,梁子从学校就已经结下了。喻文州本科学金融,大学毕业的时候不知道从哪儿搞出一张精算师的资格证,学校保研也不要,春风得意去当钻石领了。黄少天读研的三年时间,喻文州已经升到了执行总裁的位置,鉴于这家公司并不是喻文州家里或者他本人控股的,这个蹿升速度实在是非常不可思议了。

Anyway,反正这个Love Game的剧情编写者不在意这个问题,那就当做是喻文州的能力特别、非常、极其出众好了。

说是不急着找工作,但把找工作和任务结合在一起,黄少天还是非常乐见其成的。

黄少天向喻文州的那间公司投了简历,虽然现阶段并不是秋招或春招这样的招聘季,黄少天的简历兜兜转转,经过人事部职员、部门经理、秘书等若干人之手,还是命运般到达喻文州桌上。

喻文州的一个合作伙伴魏琛曾经想要请黄少天的导师做他的诉讼代理人,结果这位业界赫赫有名的大律师说,这个案子对他而言没有挑战性,但是交给他的一位学生就刚刚好,然后把黄少天推荐给了魏琛。

魏琛和黄少天一见如故,黄少天的确也将这个案子处理得非常漂亮,为魏琛挽回了上千万的损失。喻文州虽然还没有见过黄少天,却早就在魏琛那里听过这个名字。现在黄少天竟然投了简历过来,他无论如何要把这个人才留下。

不过喻文州并不打算从一开始就表现出对黄少天的重视,这会让黄少天太过胸有成竹,那么在薪水和职位上,他很可能会坐地起价。

黄少天收到的回复是请他到公司人事部进行面试。面试对黄少天来说毫无压力,他最喜欢面试了。面试当天,在把可怜的人事部经理说得头晕眼花之后,黄少天撂下一句话:“如果还要进行下次面试,我希望是贵公司的喻总和我一对一进行。”

通过监控看完整场面试的喻文州略带无奈地笑了笑:“真是个烫手山芋。”

 

黄少天心怀鬼胎,喻文州却不是那么容易被拿捏的。第二次发来的邮件写着,喻文州近期出差,请选择——

A.接受由副总裁主持的二面,通过即可入职。

B.拒绝。

黄少天理所当然选择拒绝。他很有底气,就算他选了拒绝,也一定会有后续,否则剧情就该结束了。

黄少天等啊等,等到周六的时候,终于收到一条短信。这次不再是邮件了,而是喻文州的秘书发来的短信,请他去总裁办公室。消息阅读完毕后没有出现分支选项,所以黄少天必须去。事实上黄少天也不想拒绝,作一次是自矜身份抬高身价,作两次就是大写的作死。

见到喻文州的时候,黄少天露出了他自认为平生最有风度最有魅力最完美得体的笑容,务求给喻总留下深刻且美好的第一印象。

喻文州的表情很奇怪,似笑非笑,他以手掩唇,轻轻咳嗽一声清了清嗓子,然后展开一个十分商业化的标准微笑:“少天,久闻大名。”

请选择——

A.哦?敢问喻总在何处听过我的名字?

B.喻总,初次见面,我们好像还没有熟到这个程度吧?

黄少天恨不得杀了游戏编写者,这都什么破选项?全都不是什么好话。喻文州脾气是得多好才能容忍一个还没入职的菜鸟当面顶撞他?现在双学位加一个硕士学位没那么了不起,他哪来的资本这么跟喻文州拿乔?

黄少天在心中哀叹一声,觉得自己头上“戏精”两个大字闪闪发亮。

“哦?敢问喻总在何处听过我的名字?”

“你帮魏琛代理过一个案子。魏琛的公司和我们有往来。”喻文州言简意赅地给他解释。

“原来是这样!说起来我也好久没见魏老大了。”一说到熟人,黄少天就半点不拘谨了,“魏老大一直跟我说他干完这一票就不干了,搞得像黑社会似的,结果到现在不还在岗位上累死累活。”

喻文州说:“魏总要是退了,我们可就少了一个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了。”

黄少天注意到喻文州一直在使用“我们”这个称谓,不知道喻文州是想拉近他们之间的距离,还是已经默认他加入公司这件事。

喻文州没让他等太久,下一句便进入正题:“少天对哪个职位比较感兴趣呢?”

黄少天心里暗道不妙,刚才那个选项他放弃了质问,等于默许喻文州这样称呼他。一次还好,两次就让他有些难以招架了。再加上喻文州脸上一直挂着温和斯文的浅笑,又黑又亮的眼睛专注地凝视他,好像即使全世界摆在他面前,他的眼睛也只看得进黄少天一个人。黄少天鸡皮疙瘩都要起来了,这到底是谁在调戏谁?

A.不知道喻总这里还缺不缺法务?

B.我就是社会主义一块砖,喻总看哪里需要就把我往哪里搬吧。

黄少天对当一个中规中矩按时上下班的法律顾问半毛钱兴趣没有,要是这样,他还不如加入几个师兄合开的律师事务所,去过传说中“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的生活。

当然,那只是个玩笑。现在哪行哪业都没这么好的事情了。

“我就是社会主义一块砖,喻总看哪里需要就把我往哪里搬吧!”

“我仔细看过你的简历,你本科主修法学,辅修管理学,专业为企业管理。我的秘书最近正好在向我申请停薪留职,她比我还要大几岁,打算回家生孩子,不如少天先来做一段时间秘书?正好总秘能接触到公司各个方面,之后再看少天想去哪个部门。”

黄少天很惊讶:“真是太可惜了,做到这个时候正是经验和体力都最好的时候,竟然要因为这种事离职。”

喻文州有点无奈:“我不能干涉员工的家庭私事,只能承诺她,等她回来的时候这个职位还是她的。所以也要委屈少天了。”

“不不不,我不委屈。”黄少天心想,这哪儿委屈啊,一上来就让他做最能总览全局的工作,还承诺他以后想去哪儿去哪儿,他简直要怀疑喻文州对他一见钟情,所以想用前途这个糖衣炮弹轰炸他了。但黄少天对自己有充分的信心,他的确是一块砖,不过他不是普通的泥砖,而是金砖,把他放到哪里他都能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工作模式,然后在自己的岗位上大放光彩。

“下个星期你就过来跟在我的秘书后面看看,顺便处理一下入职手续。她半个月后离职,你就得上任了。”

“谢谢喻总赏识,我一定会好好珍惜这个机会。”

喻文州看了看手表:“今天是周六还麻烦你过来一次,实在是不好意思,时间不早,不知道少天今晚肯不肯赏光让我请你吃个饭,顺便还可以再聊聊公司的情况。”

A.喻总哪里的话?应该是我打扰喻总才是,怎么好意思再蹭喻总一顿饭。

B.喻总这样说,于公于私我都不好拒绝了,只好恭敬不如从命。

黄少天在心中狂吼,他和喻文州的剧本是不是拿反了?算了算了,快点走完剧情快点了事,他倒想知道最后是谁打败谁。这游戏的标题里不是有“打败”这两个字吗?也不知道这个“打败”到底是哪种意义上的打败,总不会是要他背叛喻文州出卖商业机密吧?知法犯法的事情他可不干,宁可不走剧情也不干。

“喻总这样说,于公于私我都不好拒绝了,只好恭敬不如从命。”

 

这顿饭吃得可谓宾主尽欢,只不过有那么一点点跑题。喻文州和黄少天分掉一瓶干红,从黄昏时分吃到月上梢头,只谈了约莫半个小时的公事,剩下的时间就是喻文州说他这些年见过大大小小的尔虞我诈、黄少天说他接触过的三教九流的当事人。走出饭店的时候,黄少天已经将他的新上司引为平生知己,称呼也从“喻总”变成了“文州”。

直到回家倒在床上,黄少天才后知后觉地回过神儿来。妈的,喻文州这哪是招秘书的样子,这是要泡他吧?难道他这么快就要面对职场潜规则了?

可真是“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菊花泪满襟。”

呸呸呸,晦气!

 

黄少天无所事事地宅在家里度过了礼拜天,礼拜一穿着烫好的西装,提着他最上档次的那个据说是意大利纯手工全牛皮的公文包,挤着来回六块钱的地铁一号线去上班了。

原来的秘书办公室是在喻文州的办公室里隔出来的小单间,现在又给黄少天支了一张桌子,显得很是局促。喻文州指使后勤部的人把黄少天的桌子移到他那间宽敞明亮的总裁办公室里,说:“少天以后就在这里办公吧,原来那间办公室到时候直接就不要动了。”他这样做,原来的秘书要感谢他为自己保留一席之地,而黄少天更加不能说什么,可以说处理得十分妥帖。

黄少天对于搞小动作没有兴趣,倒是不怕在上司眼皮子底下办公,两个男人也不存在什么隐私和尴尬,但黄少天就是觉得怪怪的。好在喻文州在办公时间很正经,虽然还是一口一个“少天”,但却没有真的来“潜规则”黄少天,让黄少天松了一口气。

半个月转眼即逝,这一天黄少天将正式接过副队……啊不,总裁秘书这一职位。天公不作美,黄少天被一个拿着豆浆赶地铁的上班族撞到,高蛋白液体泼了一身。现在回去换衣服已经来不及了,黄少天只好硬着头皮走进地铁。拜那一身乳白液体所赐,他今天倒没被挤得前心贴后背,乘客们硬生生为他营造出一方与世隔绝般的小空间。

顶着路人异样的眼光,黄少天走到公司不远处,然后停下脚步。此刻,他眼前漂浮着一个除了他没人能看到的对话框,里面果不其然又是两个仿佛脑子进了水的选项。

A.打电话给喻文州求助。

B.告诉喻文州你今天身体不适,向他请假,然后立刻坐地铁回家。

不管哪个选项都显得他非常不堪大任好吗?!说好的社会主义金砖呢?

黄少天以破釜沉舟的勇气掏出手机,仿佛自己握着的不是手机而是手榴弹。“喻总,实在不好意思,我今天遇到点意外……人没事,就是衣服毁了……啊?我在哪儿?我在公司楼下啊,出门右拐走个百八十米,那棵树后面……什么?喻总?喻总?”

十分钟后,一辆银色凯迪拉克停在黄少天面前,车窗摇下,喻文州探出头来,说:“少天,上车。”

黄少天条件反射去开副驾驶座的门,这是起码的礼貌。没想到喻文州用手指了指后面:“去后面,换衣服。”

黄少天瞠目结舌,心想,还有这个操作?

喻文州的车停在地下室,车贴了反光膜,从外面完全看不见里面(实乃车Z必备良品),停的车位也很靠角落,根本没人经过,但黄少天解开西装外套手就停下了,因为他发现喻文州的目光透过后视镜停留在他身上。

A.装作什么都没发现。

B.询问。

废话当然是询问啊!黄少天看向后视镜,与喻文州对视:“喻总的好意实在令人感动,但我还有个不情之请,喻总能不能先把眼睛闭上,或者把头转过去。”

“转过去?好啊。”喻文州好整以暇转过来看着他,这下不是透过后视镜对视了,是直接四目相接。

车里弥漫着豆浆香气,气氛黏稠到近乎滞涩。

“喻总这是几个意思?”黄少天状似漫不经心地问,“咱们公司正式入职还有考校身材这一说不成?”

“以前没有,现在可以加。”喻文州想了想,又加了一句,“以后也不需要有了。”

黄少天气结,探过身去,也顾不得什么上下之分,直接一把攥住喻文州的领带,说出了那句所有总裁文必须有的经典台词:“喻文州,你这是在玩火!”

虽然这是一个Love Game不是正经总裁文,但好歹主要角色之一是总裁,怎么能少了这句金句TOP1呢?只不过由另一方来对总裁本人说,好像有点怪怪的。

喻文州微微倾身,在他气得发抖的唇上轻轻一吻:“少天不知道我在这个连注册资本是多少都不清楚却能‘掌握东南亚经济命脉’的公司当一个不知道自己持股多少的总裁是多么无聊,我等你等了这么久,可你又不肯好好调戏我,那我只好来攻略你了。”

 

黄少天“啪”一声合上电脑。

喻文州坐在他对面,笑眯眯地看着他,不说话。

“为什么!”黄少天的眼睛里布满血丝,“为什么最后模拟出来是这个结果?!我做这个游戏就是想反杀你一回,为什么最后玩家反而被角色攻略了?”

喻文州说:“可能因为我太喜欢你了吧,是连程序都无法束缚的喜欢。”

黄少天脸一红,恼羞成怒地把脸别过去:“明明就是你太没下限!以权谋私!乘人之危!玩潜规则!”

喻文州摸摸下巴:“你的设定就不科学。‘如何调戏并打败一个喻文州’?黄少天不用去调戏喻文州,喻文州也会被黄少天身上的光芒吸引。他们之间也不会存在谁打败谁的关系,本来就是相辅相成的出厂设置。”

“啊啊啊啊啊啊啊!你别说了!我去找苏妹子和楚云秀,一定让她们帮我写出一个合情合理丝丝入扣的剧本来。”

“少天何必舍近求远?”喻文州揉揉他的头,“我帮你写。”

“真的?”黄少天狐疑。

“真的。我什么时候骗过你。”

黄少天将信将疑,总觉得他背后的狐狸尾巴正一摇一摆。但喻文州的眼神十分正人君子,权衡之下,黄少天还是同意了。

 

最后的最后——

喻总:“谢谢你给我开后门权限,让我可以修改剧情。”

喻文州:“不谢,我也是帮我自己。祝你们幸福。”

喻总:“也祝你们百年好合。”

 

昨天匆匆忙忙写完直接发出来了,刚才改了一遍把原内容替换了一下。就这么决定了,以后先发Lofter,反正Lof可以随便改,有了定稿再发微博……

不能写(……)的内容了就写点小萌文也蛮好玩,第一次写这种模式的文,希望搭噶会喜欢!



评论 ( 7 )
热度 ( 712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ost temp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