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远洋之舟,我是偶然经过的风。
无法阅读的文章可至wb@邓布利多糖奶霜,或afd@失落神庙,或AO3@losttemple查看。详情见置顶。

【GGAD】《Golden Time》Chapter8

Chapter 8

 

阿不思和盖勒特醒来时已是傍晚,令盖勒特失望的是,阿不思似乎完全不记得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

但阿不思的小动作泄露了他的内心。收拾东西时,盖勒特将没有动过的点心打包好,递给阿不思,这个过程中难免会有肢体触碰,阿不思在碰到盖勒特手指的一瞬间就收回了手,有些慌乱地别开眼睛。

盖勒特并没有挫败或者受伤的感觉,反而故意往阿不思身边凑。可惜这会儿他们已经收拾得差不多了,阿不思很快站起身来,并且不动声色地拉开与盖勒特的距离。

分别时,盖勒特意味深长地说:“阿不思,这是我度过的最愉快的下午,与你相处的每一分每一秒、每一个细节都令我刻骨铭心。”

阿不思说:“盖勒特,你应该去对一个女孩儿说这些话,而不是我。”

盖勒特微笑:“上个学期我说你好看的时候你就这样对我说,阿不思,你为何总急于将我推向一个你甚至不知道会是谁的女孩?我的口舌只听从我内心的调遣,它只赞美值得的人。”

阿不思没让他继续作诗,他不确定在盖勒特越来越坚定的眼神之下,自己还是否能维持岌岌可危的镇定。“我们回去吧,盖勒特。”

“好。”盖勒特从善如流,在回去的路上,他们只是随意闲聊,不再谈及任何越界的话题。

黑湖就在不远处,盖勒特和阿不思停在了人迹稀少的小径边作最后的道别。

“今天非常感谢你,盖勒特,祝你有个美好的夜晚。”阿不思说。

“阿尔。”盖勒特忽然上前一步,在阿不思脸颊上轻轻一吻。

阿不思说不清那是种什么感受,他还没来得及体会复杂的情绪,盖勒特已经退回到安全距离。

“只是个晚安吻,祝你好梦,阿不思。”四年级斯莱特林踏着愉快的步伐返回宿舍,留下心脏狂跳的格兰芬多在原地怔怔出神。

阿不思望着远去的背影,叹了口气:“真是个狡猾的小鬼。”

 

夜深人静时,阿不思翻开了那本《从黑魔法的兴衰看巫师与麻瓜的历史》,他有些惊讶地发现,盖勒特自己就做了不少批注,不过都集中在书页上端空白部分,其他地方恐怕是留给阿不思的。

阿不思挑几页看了看,发现有些批注并非分析,而是语气强烈的质问。显然,盖勒特的观点和作者的有不少相左之处。阿不思忽然明白盖勒特为何要特意强调:这本书是借给他的但可以随意批注,盖勒特不仅仅是借了一本书给他,也是向他敞开了一扇门。这扇门的背后是每个巫师的信念中最不可动摇的部分,而这部分恰好是他们还未曾在任何一封信中探讨过的话题——巫师将如何与麻瓜共存,巫师世界将何去何从,作为巫师中最具危险性的群体:黑暗巫师,他们又将在时代的洪流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有一点不可忽视,盖勒特本人对黑魔法相当感兴趣,他对黑魔法的掌握甚至超过了高他两级的邓布利多。想到这里,阿不思合上了书。

这本书注定不适合在睡前阅读了,他得在光线充足的地方,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用十二成的郑重来应对。

 

盖勒特遵守了他的承诺,虽然他们没再讨论过一起去对角巷这件事,但盖勒特仍然在周末叫上阿不思一同违反校规去。

当阿不思跟着他穿过一条落满尘埃、阴暗曲折的地下通道来到对角巷时,不由得惊叹:“盖勒特,你实在是个天才,我们天天在霍格沃茨走来走来,却从未发现自己的脚下隐藏着这样的密道。”

盖勒特说:“我也是偶然发现的。好了,这可是我最大的秘密之一,现在你是唯一知晓这个秘密的人。”

“之一?”阿不思饶有兴味地重复,“你还有什么秘密吗?”

盖勒特罕见地没有正面回答阿不思的提问:“有一天你会知道的。”

他们并没有在对角巷逗留太久,只随意逛了几家店。盖勒特对每家店的位置都相当熟悉,不难看出他是这里的常客,可见他使用密道的频率要比阿不思原先想象的高出不少。

他们理所当然地光顾了蜂蜜公爵的糖果店,阿不思给自己买了一罐柠檬雪宝,又给妹妹带了些别的糖果。阿不思倒是没问盖勒特需要不要带些走,早在他们还没有成为朋友时,阿不思就知道盖勒特不喜欢甜食了。

想到这里,阿不思忍不住说:“你还记得去年你接受校报采访时说自己不喜欢甜食吗?”

“当然记得。”盖勒特的表情透着不符合年纪的怀念,这让他看上去像是躺在摇椅上追忆似水年华的老头儿,“要不是你看到了那段话,又在下一期作出回应,恐怕我们要迟一些才能成为朋友。”

“你就这么肯定我们一定会认识而且能成为朋友?”

“当然。”盖勒特说,“阿不思,我从未见过你这样的人,恐怕在未来也不能再遇到比你更出色的人。如果现在全世界将要被洪水淹没,而我能在全世界所有人中选择一个人作为此后唯一的同伴,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你。”

阿不思低头装出认真挑选的样子。只有阿不思自己知道,他的心跳又开始加快了。这是盖勒特·格林德沃惯用的手段,四年级斯莱特林总是在阿不思松了口气的时候制造突然袭击。阿不思可以肯定这是故意的,以盖勒特的手腕,他完全可以在任何人面前伪装出最温和无害的样子,而不是频频用暧昧不明的话语挑战两人关系的底线。

 

拜盖勒特的“高调”所赐,现在霍格沃茨几乎没有人不知道格兰芬多的灵魂人物和斯莱特林的明日之光暗通款曲已久,两人私交甚笃,来往频繁。这直接导致两院学生见面时都弥漫着一丝尴尬的气息,斯莱特林们尤甚。放在从前,蛇院和狮院能从哪个学院的最佳球手多开始掐架,一路掐到今天上午某节课哪个学院表现更出色,但现在,连他们的扛把子都带头跟对方学院的人相亲相爱了,这还怎么掐架?只能大眼瞪小眼,然后大路朝天各走一边。

事实上,盖勒特和阿不思之间的关系并不像外界想象得那样进展顺利,至少对于阿不思来说,绝非一帆风顺。

阿不思的记忆力很好,好到他不会忘记盖勒特为他做过的任何一件事——从精心准备的圣诞礼物,到图书馆的执意相让,再到从未间断的书信往来和小礼物,还有颇费心思的野餐和那个看上去并不像是意外的吻……

还有盖勒特进入霍格沃茨时的分院仪式,也许阿不福思和诶菲亚斯的直觉是正确的,盖勒特并不是在看格兰芬多,而是的的确确在看阿不思。如果要说一个十二岁的小男孩会对大他两岁的学长一见钟情,并在后来处心积虑地接近、追求对方,阿不思是不大相信的,他也不认为自己有那么大的魅力。

即使如此,阿不思对他和盖勒特的未来仍然没有把握。虽然盖勒特已经是他最亲近的朋友,但他们的交流从来不涉及普通男生之间必不可少的话题——关于女孩儿们春花般柔软俏丽的脸和光洁紧绷的小腿的话题。

可以这样说,阿不思对盖勒特的感情世界一无所知,与此同时,他又清楚地知道,斯莱特林的女孩儿们或多或少都对盖勒特抱有好感。

在阿不思看不见的地方,盖勒特很可能已经开始又结束过几段感情。而他的学长博览群书,能够一口气说出十几种高级魔药的配制方法,却始终对爱情这样东西一无所知。

 

“格林德沃,你的学长来了!”

盖勒特微笑着回答:“知道了,我这就过去。”

平时和盖勒特走得近的人都开始用“你的学长”来代指阿不思,这个代称是菲尔德想出来的。少年并不知道这个代称触动了他老大的哪根神经,反正那天盖勒特主动要求帮他改论文,又帮他搞定了足足有十页的魔药学作业,之后这两份作业菲尔德都拿了O,令他目瞪口呆。

学长这个称呼非常普通,令盖勒特心花怒放的是冠在学长这个词之前的所有格形容词:“你的”。这给了盖勒特一种美妙的错觉,阿不思是属于他的,他无法宣诸于口的占有欲藉由这个形容词得到了满足。

但今天出了点儿不大不小的意外,盖勒特离开斯莱特林时嘉利·莱恩跟在他身后,并且叫住他:“盖勒特,能耽误你几分钟吗?”

“嘉利?有急事?”盖勒特问。

少女面露犹豫之色,但还是点了点头。

“出什么事了吗?关于什么的?”嘉利的脸色看上去不太好,盖勒特见此以为是学院出了什么事,脸色和语气都严肃起来。

“是关于你的……”嘉利说,“盖勒特,我希望你能认真地回答我,你可以拒绝回答,但请你不要骗我。”

“你说吧。”

“你是不是在和邓布利多交往?”

盖勒特摇头,见嘉利的眼睛亮了一些,又说:“我在追求他。”

嘉利没说话,头低下去。盖勒特放缓了声音:“嘉利,你是个聪明又善良的女孩儿。我从异国来到遥远的霍格沃茨求学,很容易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而你从一开始就对我非常照顾,我很感谢你,也很珍惜与你的友谊。不过我爱的人一直是阿不思。再告诉你一个秘密吧,我来霍格沃茨上学就是为了他。”

嘉利闻言猛地抬头,眼睛因为惊讶睁得圆圆的:“原来你……那你为什么会来斯莱特林?”

盖勒特摊手:“这就说来话长了。虽然过程曲折,但我相信一定会有好的结果。也许没多久我和阿不思就会在校报上宣布我们在一起的消息了。在这之前还是拜托你帮我保密,我还没向他告白,我也知道,我们斯莱特林的一些学妹恐怕也对这件事非常好奇,但她们可没你的慧眼如炬,也不是我的朋友。”

嘉利感觉到自己的眼眶有些发热,但她还是露出一个骄傲又满不在乎的笑容:“盖勒特,你今天话可真多,男孩子还真是说到自己的心上人就变成了三岁小孩。不过你可别忘了,你现在已经差不多是我们斯莱特林的代表,所以,你要是在邓布利多毕业前没追到他,我就把你干的这些蠢事儿全都告诉校报记者,邓布利多毕业时我可还没毕业呢。”斯莱特林的姑娘绝不会死缠烂打,即使初恋以失恋告终,也要在心仪的男孩面前维持大小姐的体面。

此外,嘉利虽然不能说出口,但她心里十分感谢盖勒特没有点破她对他藏了四年的心思。如此一来,在剩下的几年里,他们还可以是心照不宣的朋友。

盖勒特闻言一笑:“我不会给你这个机会的。谢谢你,嘉利。再见。”

盖勒特离开了,走向正在等他的阿不思。嘉利站在原地,看着盖勒特离她越来越远,和邓布利多越来越近,忍不住抬手擦了擦眼睛。她看到盖勒特走到阿不思身边,于是不再停留,转身向斯莱特林宿舍入口走去。

 

后记

关于这章,我觉得有必要说明一些东西。关于这唯一一个和主角有那么一丁点儿感情纠葛的女配角。

写作过程中,为了使学校生活看起来真实可信一些,我创造了几个配角。嘉利·莱恩就是其中一位。从一开始她就对盖勒特抱有好感,后来这份好感扩大成了喜欢。但是这种喜欢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门当户对之上的,也就是说,综合考量了盖勒特的个人素质和他身上展示出的家族财力之后,嘉利觉得这个人是未来伴侣的绝佳人选。

她和盖勒特之间是一种地位平等家世相当的关系,因此在发现盖勒特和阿不思之间的关系非比寻常时,她直接选择了询问盖勒特,非常果断。然后,在得到了并不理想的答复后,她立刻决定地将前尘往事一笔勾销,不再提起。一方面是她对盖勒特确实没到非君不可的程度,一方面是,她没有必要这样做,没有格林德沃,也会有马尔福、帕金森之类的(我随便说说……)

GG会做出这种“将别人对他的好感扩大再加以利用”的事情太正常了,下文还会写一下GG对嘉利的看法。我并不是要说GG是渣男,相反,我认为这种洞悉人心、驾驭人心的天赋是他身上非常迷人的一点,他对“度”的把握也精准得可怕。而嘉利,她是个非常理智果决的女孩,虽然也被GG勾起了少女心,归根结底,还是个冷静的利益动物。

作者绝没有贬低女性的意思,也没有抹黑角色的意思。希望这一部分情节没有给您带来任何不愉快。

 

此致


评论 ( 13 )
热度 ( 714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ost temp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