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远洋之舟,我是偶然经过的风。
无法阅读的文章可至wb@邓布利多糖奶霜,或afd@失落神庙,或AO3@losttemple查看。详情见置顶。

[喻黄]我同桌一睁眼,老师就知道他又双叒叕讲错了

喻文州很早就听过黄少天的大名。

天才少年,物理奥林匹克竞赛省队种子选手,据说上物理课的时候,黄少天总是打瞌睡,但只要他一睁眼,老师就知道,自己刚才肯定讲错了什么。

 

黄少天也听过喻文州的名字。

出身书香世家,父母是大学教授,爷爷和外公是学界泰斗,他们学校最有含金量的几个作文竞赛大奖都是喻文州挣回来的。

 

这两个人一看就不会搅和到一起去,高一没分到一个班,之后文理分科更不可能分到一起去,没想到他们学校要推行什么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把分科推迟到了高二下学期,于是,高二上学期,喻文州和黄少天就这么被分到了一个班。

 

喻文州发誓,他之所以选择靠窗倒数第二排的位置纯粹只是因为他个子高,基本逃不出倒数三排的范围,干脆选了个通风好的。黄少天走进教室,发现这个位置已经被人占了,好一阵捶胸顿足:“哎,这可是番剧里男主角专属位置,没想到竟然被捷足先登,我心里这个后悔啊,为什么我不早点过来?”

方锐翻了个白眼:“哦,敢情我和苏沐橙去叫你的时候你没听见?”

喻文州循声望去,还没来得及出声,就听见黄少天很夸张地大喊出声——“是你!我知道你!喻文州!这难道就是现代科技和传统文化宿命般的狭路相逢吗?”

教室里已经零星到了几个人,听他这话都笑了起来。

“一山不容二虎啊,黄少快上,捍卫我们未来理科班的尊严。”郑轩看热闹不嫌事儿大,躲在后面挑事。

喻文州闻言只是挑起唇角,从座位上站起来:“既然你这么说……君子成人之美,黄少天同学,请。”

明明喻文州的话无比正经,黄少天却偏偏从“黄少天同学”这五个字里听出了几分戏谑。

都说伸手不打笑脸人,自己这么胡闹喻文州也没生气,黄少天反倒不好意思起来。他走到喻文州旁边:“先来后到,还是你坐吧。”

黄少天转了个身,却没走,而是在喻文州旁边的位置坐下,“以后就是同桌啦,请多关照。”

喻文州以为他会和朋友坐一起,有点惊讶,问了一句。

“都认识这么多年了,没劲透了,我才不跟他们坐一块儿。我倒是想和苏妹子做同桌呢,但是我怕她那亲哥和不是亲哥也像亲哥的叶修哥哥联手打爆我的头,再说了,就是苏沐秋和叶修不闻不问,你觉得老师能有‘男女搭配做题不累’这么先进的理念吗?”

喻文州从来不知道原来黄少天是这么个相声预备役,由于家中经常有教授和学生来来往往,自幼喻文州接触的都是跟他自己一样喜欢阅读多过交谈的人,对黄少天这种类型的,他感到很新鲜,也很好奇。

“哎,还有啊。”黄少天凑近了点,这么近的距离,喻文州甚至能看见他脸上细小的绒毛,就像嫩嫩的水蜜桃。

“你不知道吗?番剧里男主角都坐在靠窗倒数第二排的位置,想要多触发剧情任务当然要离主角越近越好!”

喻文州虽然听清他说了什么,却一时没有反应过来。过了几秒,才说:“如果我们在一个故事里,即使你坐在角落里,主角也应该是你。”

“为什么?”黄少天很好奇。

喻文州笑了笑:“以后再告诉你。”

 

黄少天一直惦记着这个问题,过了几天,他大概知道原因了。

喻文州并不恃才傲物,跟人说话的时候也不会动不动掉书袋,应该说,他很随和,但他对一切和自己无关的事情都没有兴趣。

黄少天就不一样了,开学三天,班上每个人都和他说过话,班级QQ群也是他拉的。

如果喻文州这种人是一本小说的主角,也许作者只能写他如何隔岸观火,至多让他淡淡评论几句功过是非,要把他卷入是是非非里,难度堪比让观世音菩萨下凡。

喻文州听到黄少天对他的评价时,表情很古怪。

“你干嘛?我说的对不对?”

喻文州有点无可奈何:“你真的应该少看点动漫和小说。”

“你别转移话题,我说的到底对不对嘛?”

黄少天抱着喻文州的胳膊左摇右摇,满脸的“求肯定求表扬求摸摸头”,完全就像是在对喻文州撒娇了。

喻文州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有这么奇怪的脑补,虽然黄少天的确很可爱没错,但是他也不能在心里这么去想黄少天吧,简直就像……就像他喜欢黄少天一样。

不对,他为什么能这么笃定地用“可爱”这个词形容刚认识一个星期的男同学?十几年的书都读到哪里去了?

喻文州略显狼狈地轻咳一声:“你的切入点有问题。我说的那句话中心是你,所以你应该分析你自己,而不是分析我。”

“什么意思?”

“一个合格的优秀的主角,应该让人感觉不到太多主角光环的存在,却又让人不自觉将目光投注到他身上。说得简单点,大概就是,闪闪惹人爱吧?”

黄少天似懂非懂地点头,半晌才反应过来:“靠?喻文州?!拿我开玩笑呢你?”

喻文州笑得书都拿不住了,半倒在椅子上。

黄少天一个饿虎扑食扑到他身上,喻文州手忙脚乱接住他,好歹是没连人带椅子摔倒在地。

方锐和郑轩走进来的时候刚好看到黄少天张着腿跨坐在喻文州身上,手还揪着喻文州的领子,一副要霸王硬上弓的样子,吓得瓜都掉了。

郑轩剪刀手捂眼睛,其实什么都没遮住。

方锐一脸痛心疾首:“黄少天,你看看你,这光天化日的,你怎么对人家行不轨之事?”

黄少天赶紧跳下来,脸要红不红的,凶巴巴吼回去:“少管闲事,我在跟他算账。”

“哦~算~账~”方锐每个字后面都跟着个销魂的尾音,气得黄少天要上前去揍他。

喻文州突然拉住黄少天的手:“少天,刚才的事我向你道歉,今天晚上我请你吃白斩鸡,就当赔罪,你看好不好?”

黄少天回头看到喻文州那张微笑的脸,耳朵里听着他温柔如水的声音,觉得喻文州这人简直就是大夏天里的一碗冰粥,任他再多的火气,也给浇没了。

想想还觉得不解气,对目瞪口呆的方锐和郑轩扬扬拳头:“再瞎说就操场见!”

 

黄少天虽然是个在物理课上基本不睁眼的家伙,但这不妨碍他成为物理老师们的心头宝。

喻文州亲眼见证过奇迹的发生。那天物理老师正在评讲试卷,黄少天照例打瞌睡。

在他们所有人都没反应过来的时候,黄少天睁开眼睛扫了扫黑板,物理老师讲题正讲得起劲,而且又背对着学生们板书,没看见黄少天睁眼。

然后……

然后,老师算出来的答案果然和标准答案不一样。

这题很复杂,是最后一大题的最后一问,如果不是因为他们这个班精英荟萃,聚集着未来将进入文理科实验班的尖子生,老师也不会大费周章讲这道一般被跳过的题。

物理老师站在黑板前,急得满头冒汗,思路没问题啊,每个条件也都用上了,怎么就是不对?!越急他就越难以发现错误,下面的学生还等他讲解,更加一头雾水。见黄少天举手,老师忙不迭叫他起来:“黄少天,你有什么问题吗?”

虽然大家都知道黄少天是去指错的,但表面功夫还是要做足。

果然,黄少天用疑问的语气道:“老师,我觉得那个旋转周期的公式是不是代得有问题啊?这样算出来,粒子出场的角度就是45°,不是题目里的60°了。”

 

然而,物理课上的天之骄子,到了作文课上,就是活生生的反面教材了。

黄少天总是把格子写满了还没收尾,所以作文分数从没上来过。

喻文州主动提出帮同桌改作文,老师和黄少天都欣然同意。

黄少天发誓,他一开始是很虚心很认真的,后来就只顾盯着喻文州看,渐渐地忘记,忘记了时间……

一样的校服衬衫,穿在喻文州身上就多了别人没有的清爽挺拔,袖子挽到小臂,露出白皙精瘦的手腕,握笔的手指修长且指节分明,下颌线条干净利落,嘴唇微抿,眼神于专注中透出几分严肃,呼吸的节奏很轻缓——还好,没被黄少天罗里吧嗦的作文气顶了肺。

作文纸被推到面前的时候,黄少天还维持着托腮凝视喻文州的姿势。

喻文州忍不住拿笔杆敲他脑袋:“别看了,我脸上又没有你的作文。”

“你好看啊。”黄少天脱口而出。

喻文州闷声轻笑,抬头的时候唇边眼角还有残余的笑意:“先改作文,改完了你想怎么看都行。”

黄少天红着脸竖起作文纸开始看,刚好用纸挡住自己的脸,省得他看到喻文州脸上的笑会无地自容。

其实喻文州没怎么改,只是帮他划掉了废话,然后加了一些衔接词,最后给他补了个点题的结尾。

“你的文字功底不差,就是写太多了。我知道你有很多话想写,但是这是考试作文,必须取舍。从明天开始,我们进行控制字数专项练习。我给你一个基本事件或者一个命题,你只能在规定字数以内对它们进行描述、阐释。多了要罚,少了有奖。”

“啊?你怎么比语文老师还严啊……好文州,我答应你,我一定改,别给我加训了行不行。”黄少天整个人都垮下来。

“语文老师要管两个班一百多个学生,没时间单独抓你练。我只管你一个人^ ^少天,听话。”

黄少天的不甘不愿都因为最后那句话烟消云散了。

喻文州对别人从来不闻不问,只对他一个人上心。那他,他就勉为其难接受了吧!

 

这个时候,黄少天没有想到,即使后来分了班,他们一个去了文科班一个去了理科班,喻文州对他的管束仍然没有结束。

黄少天更加没想到,这一管,就管了一辈子。

 

 

后记

原梗来自知乎,今天在微博看到的,觉得很好玩,还挺应景,于是拿来摸了个鱼。

我认识的高考考生,基本上都是搞喻黄的,所以就用这篇小短文祝她们考试顺利吧。有个搞周叶的妹妹,因为她跟我说她考得好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决定不给她摸鱼并且在她考完之前都不理她了(。)


后续 → 《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

评论 ( 38 )
热度 ( 1882 )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ost temp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