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远洋之舟,我是偶然经过的风。
无法阅读的文章可至wb@邓布利多糖奶霜,或afd@失落神庙,或AO3@losttemple查看。详情见置顶。

【喻黄】《谋你》END

双总裁都市狗血文,HE

 

寸土寸金的市中心商圈,蓝雨集团的大楼数十年如一日屹立于此,玻璃幕墙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高耸入云,在一众高楼大厦的包围下依然鹤立鸡群,是当之无愧的G市地标。

黄少天罕见地站在楼下没有进去,他眯了眼抬头仰望,发现即使是目力甚佳的自己,也要凝神细看才能看到缩成一点的楼顶。

实在太高了。

站在顶楼俯瞰脚下,宽阔的十车道马路就像一条细细的丝带;而站在地面仰望,又是如此高不可攀。

纵然黄少天握有蓝雨集团三分之一以上的股份,也不免在某些时刻生出四顾茫然之感。

但他不能茫然,不能软弱,他和那个人的交锋还没有结束。

想到这里,黄少天神色一凛,走进大楼。

 

黄少天是黄家独子,父母在他刚出生不久时丧生于一起空难中,他被爷爷抚养长大,一直到十八岁出国留学。

然而好景不长,四年前,人在哈佛商学院的黄少天接到爷爷病重的消息,彼时他也顾不得低调为人的家训,直接调动黄家在波士顿备用的私人飞机。饶是如此,仍然只见到了冰棺里一具遗骸。

黄家长房一脉虽三代以来均是单传,子息凋零,旁系却枝繁叶茂。黄少天原本已经打算中断学业,回国将一干叔伯长辈料理干净,却没想到,偌大家世正干干净净等他继承,而将这份打点干净的家产捧到他手边的,是个不姓黄的外人。

喻文州。他的爷爷亲手从子公司提拔上来的董秘,现在是蓝雨的股东之一,职位也从董事长秘书变成总裁。喻文州是他爷爷近几年着力扶持的人,也是唯一被选中的“托孤之臣”。

黄少天遵从爷爷的遗训,处理完后事后回美国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了学业。可惜,等他再回到G市时,也失去了拔除喻文州的最佳时机。

这几年来,他和喻文州明面上一团和气,暗地里针锋相对,可以说是势同水火。黄少天一直坚信,要牢牢把蓝雨握在手里,除掉喻文州是必由之路。

蓝雨不能姓喻,只能姓黄。

 

黄少天进喻文州办公室从不敲门,向来推门就进。喻文州身边的人对此颇有微词,认为黄少天太不把人放在眼里,这点小事也要给喻文州脸色。但喻文州只是一笑置之,背过身来笑笑说,黄少在美国时日已久,行事直截也是理所当然,他自问为人处世光明磊落,办公室里没什么是不能教人看见的。

这话由郑家公子转述给黄少天,黄少天闻言嗤笑,对郑轩道:“喻文州要装好人,由得他装,这目中无人的纨绔名声我担就担了,那又如何?”日后作风不改,横冲直撞得还似更有底气了些。

今天黄少天是真没想到才刚到上班时间喻文州就在见客,来人是周氏新任掌门人周泽楷,在黄少天眼里就是闷葫芦一个,无趣得很。但周泽楷此人却不可小觑,手腕比其父有过之而无不及,黄少天也不得不忌惮三分。如果周泽楷和喻文州联手,对黄少天很是不利。

假如周氏和蓝雨要合作,这么大的事,喻文州不可能在他眼皮子底下瞒天过海。私下捣鬼,喻文州恐怕也没这个胆量在蓝雨的办公室里见人。

黄少天满腹狐疑,却并不开口,等喻文州主动向他解释。

喻文州倒是落落大方:“少天,周总是我在大学的同窗。”言下之意便是,同窗叙旧,与黄少天这个外人无关。接着话锋一转,“周总对我们正在做的新型聚合材料很有兴趣,这次过来是想稍微了解一下。少天你之前也说想多接触接触这块,不如一起聊聊?”

蓝雨集团涉猎甚广,近些年在高新技术开发上面颇有建树,奈何技术部铁板一块,对黄少天这个大老板都不假辞色,反而对喻文州青眼有加。谁让喻文州大学念的不是商科而是理工,更能和那群实验室疯子聊到一起去呢?喻文州读研的时候转了金融,现在黄少天想来,只觉得喻文州这一路走来可谓步步为营,每一步都像天造地设一般踩在最精准的那一点上,简直生来就是要和他黄少天作对的。

新材料是黄少天心中一根刺,黄少天笑了笑,施施然坐下:“好啊。”

三人相谈甚欢,当然,主要是喻文州在说,黄少天和周泽楷偶尔发问。喻文州并无藏私,甚至连风险也如实相告,这份诚恳反而打动了周泽楷,一个多小时后,蓝雨和周氏已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约定分别组建专门的项目组,下月开始正式接洽。

周泽楷走后,喻文州站起身来,亲自给黄少天煮了一杯奶茶,茶和奶对半,加三匙糖,黄少天一贯钟爱的甜腻口味。

杯子是喻文州从英国带回来的收藏级骨瓷杯,只得两只,他用一只,另一只仅给黄少天一个人用。黄少天虽然看得出杯子成色、手感均是上佳,却懒得过问。他从小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吃穿住行无一不是顶尖豪奢,从不在意别人在他身上花的心思,就算看到了,也只会觉得理所当然。

“我最近要去一次英国,组建项目组的事你来做,可以吗?”

黄少天眼皮子跳了跳,周泽楷可以说是喻文州的人脉,技术部又一向和喻文州关系好,周氏总部位于S市,实力雄厚,不输蓝雨,这次周泽楷到G市来,第一桩生意便找上蓝雨,足见重视。这样的好事喻文州竟然让给他?还让他插手原本喻文州牢牢握在手里的新材料?喻文州这是要去英国秘密会见英女王还是怎么了……

“可以倒不是不可以,但我需要人手。喻总也是清楚的,我对高科技之类的东西一向犯怵,就怕到时候出什么差错,损失事小,开罪了周氏,弄得以后没法合作就不好了。”

喻文州笑了笑:“少天不用担心,技术部那里我已经让人去说了,材料这边的负责人很年轻,叫卢瀚文,你多和他谈谈,你们应该很聊得来。”

黄少天想问他去英国干什么,但话到嘴边还是咽了下去。最后他只是问:“你去多久?”

“一个星期吧,很快回来。”喻文州说。

“一路顺风。”黄少天轻轻点头,然后起身离开。

“少天。”

突然被喻文州叫住,黄少天愣了下。

喻文州走到门口,说:“你的生日是八月十号,这次出去,要错过你的二十五岁生日了。提前祝你生日快乐,礼物到时候寄给你。”

他比黄少天高一点,这样靠得比较近的时候,就显得很有压迫感。偏偏他的眼神和声音又是很温和的,几乎可以用温柔来形容了。

黄少天不知道为什么,突然觉得脸颊有点烧得慌,甚至不太敢去瞧喻文州。他心里想的是:黄鼠狼给鸡拜年,不安好心。面上还是露出一个笑容:“谢谢你。”

“应该的。”喻文州停顿了一下,说,“少天,再见。”

“哦,那……再见。”明明每天至少会见一次面,说什么再见……黄少天心里嘀咕。

黄少天离开的时候,喻文州没有挪动脚步,而是站在那里看着他。触到喻文州的眼神时,黄少天感觉心都像被扎了一下。他觉得这时的喻文州看上去很孤独,这种孤独甚至将他身上的生气都吞没了。

黄少天走得很快,像是在逃避。他不敢再看,也不敢再想。他不明白喻文州这是怎么了,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在这里想东想西。

一定是天太热出现幻觉了。黄少天这样告诉自己。

 

黄少天接到李轩的电话时很有些吃惊。

李轩和他的搭档吴羽策经营着一家名为虚空的情报机构,黄少天没少在他那儿消费,这么多年下来,也差不多处成了朋友——那种李轩把关于黄少天的消息卖给别人之前会稍微提醒一下黄少天然后照卖不误的朋友。

“黄少天,你知道喻文州去英国干什么吗?”

“去你的,别卖关子,我跟他不对付,我怎么知道。”

“他去拿遗嘱。”

“遗嘱?”黄少天愕然,“谁的遗嘱?你别告诉我喻文州其实身患绝症……”

“你爷爷的遗嘱。”

黄少天屏住呼吸,等李轩继续说下去。

“我也不知道真假,所以不收你钱,就这么顺口跟你一说。挂了。”

黄少天一直派人盯着喻文州,只是他最近忙于项目的事,没有关注那边的动向。经过查证,喻文州的确去了律师事务所,这下消息可信度立刻飙升到七成以上,黄少天按捺不住,又不想打草惊蛇,所以只让自己的秘书订了最近一班飞机,没有打算动用私人飞机。

落地后,接到的第一个电话令黄少天心一沉。

他的人跟丢了喻文州。

而更令黄少天始料未及的是,很快,喻文州的助理,他的心腹宋晓直接找上了黄少天。

“黄总,也许您来英国是因为不信任喻总,认为他取出了一样对您不利的武器,但请您相信我,事情并不是这样。喻总被人绑架了,我认为事件的主使者可能是……”

“不用分析了,带我去喻文州最后一次出现的地方,其他事路上说。”

黄少天想到当时喻文州说的“再见”,感觉自己整颗心都吊了起来。他是想在商场上击败喻文州,让这个永远从容不迫的人露出惊讶、沮丧的表情,让喻文州由衷地佩服他,向他低头认输,然后他就可以骄傲地接受喻文州的投降。如果喻文州愿意彻底向他投诚,他想,他大概不介意在蓝雨集团里给喻文州留一个位置。

但是,不管怎样,他从来没有想过要让喻文州这个人从世界上消失。

只要一想到以后顶楼的办公室只剩他一个人,他就怕得厉害。他已经没有了爸爸妈妈,从没见过奶奶,然后又失去了爷爷。如果连个可以斗气的对手都没有,他岂不是真的成了孤家寡人?

黄少天打了一个电话给叶修,他深吸口气平复心情,然后开始和这个老油条虚情假意:“叶修,是我,黄少天。我在英国,我要找一个人,你帮我跟这边的人打声招呼,用什么手段都行,日落之前我要得到这个人的下落。三倍报酬?行行行,叶哥,你说什么都行……”

连黄少天自己都没有发现,他放在膝盖上的另一只手不知何时握成了拳,宋晓瞥见,心里苦得厉害,却又想笑。他想笑喻文州到底不算养了只白眼狼,这么多年兢兢业业还算有点回报,黄少天虽然将他当作敌人,好歹肯出手相助。可他却不知道自己自作主张来找黄少天,事后会不会被喻文州开除。

 

“什么?搜不到?!”

喻文州被一盆冰水浇醒的时候,听到的就是这句话。

“喻文州,遗嘱呢?!我明明看到你带出来了,它在哪?!”

不出意料,绑架他的人是黄少天的几个叔叔。

“咳咳……”喻文州连声音都冷得打颤,神情却是悲悯而嘲弄的,“少天很快就会收到那份遗嘱,还有我的辞职信和股份转让书。他本来就持有三分之一以上的股份,再加上我的12%和他爷爷冻结起来的5%,你们就算能把剩下的散股全部收购,也动摇不了他分毫。”

拳头像雨点一样落在身上,每一下都是能剥夺知觉的痛。黄少天的二叔命令打手停下,然后走到喻文州面前。“喻文州,年纪轻轻的,何必为一个与你不相干的人死在异国他乡?现在把遗嘱截下来,按我们说的改,你还有一条生路。”

“我死了,抑或失踪,我的股份都会自动转让给他。没有那5%,他也有超过45%的股份,你们有本事,就凑出个46%来,可是你们的家底几年前就被掏空了,今天能绑架我,恐怕还是你们几个一起出的钱吧。”

“喻!文!州!”

中年男人目眦欲裂,正在这时,紧闭的门突然被炸弹炸开。

烟尘滚滚中,黄少天的声音清晰无比地传来:“救出人质,其他人如有反抗,生死勿论。”

 

喻文州从来没有见过黄少天这么凝重的表情,眼神好像比刚才泼在他身上的那盆冰水还要冷。

黄少天不允许任何人靠近他,蹲在地上帮他解开绳结,问:“你还能走吗?”

“我还好,只是身上被打了几下。”

“你闭嘴,现在就去医院做全面检查。”

看见黄少天铁青的脸色,喻文州忍不住笑了。

“收到邮件了吗?少天,这是给你的二十五岁生日礼物,也是你爷爷对我的嘱托。在你二十五岁的时候,把蓝雨真正交给你。现在应该还没过十二点,生日快乐。”

“不是还有附加条件吗。”黄少天没有站起来,就这样蹲在喻文州面前,仰头看他,“是在你认为我具有掌控集团的能力的时候再执行这个命令。如果没有,那就等到我三十岁再执行。”

“你有这个能力,一直都有。就算一开始没有,这些年我故意为难你,你也早就练出来了。”

“呵呵。”旁边响起不合时宜的讽笑,“大侄子,你可别当这个喻文州是什么好东西,他惦记的恐怕不仅是你的钱,还有你的人呢,谁会真的对一个死人忠心耿耿,这一出说不准也在他的算计里,是他演给你看的苦肉计。”

“二叔,这就不劳你操心了,你们去监狱里慢慢筹谋吧。”

黄少天的语气前所未有的冷漠,仿佛是在谈论陌生人的生死。他原本不打算对这些长辈赶尽杀绝,但他们的所作所为已经触及黄少天的底线。既然他们不讲仁义,也就别怪他不讲情面了。

 

黄少天的叔叔们确实是没钱了,找的不是专业雇佣兵,他们打喻文州那几下虽然下了重手,却没打在要害,喻文州的内腑并未受损,只是受了些皮肉伤。饶是如此,黄少天还是决定在英国的别墅住几天,不仅如此,他还找来了医生护士24小时陪护,决定等喻文州的伤完全好了再动身回国。

喻文州劝他回国,理由是和周氏的合作不能拖。

黄少天说:“你现在和蓝雨有关系吗?这件事要你管?”

喻文州愣了愣,随后道:“嗯……你说的也是……我只是习惯了。”

黄少天心下懊恼,他明明是想让喻文州好好养伤,但他以前总是对喻文州冷嘲热讽,说话夹枪带棒的,一时竟不知道该怎么正确表达对喻文州的关心。

枉他以伶牙俐齿闻名,竟然连好好说话都不会了,真是越活越回去。

黄少天灵机一动,跑出去找到徐景熙,让徐景熙给他拿一样东西过来。

那是喻文州签好字的股权转让书,黄少天当着喻文州的面,把喻文州签字盖章的那几页挑出来,撕得粉碎。

“少天,你……”

“我爷爷给我的东西我自然是要的,但这是你应得的东西,我不要。”

“这是你爷爷的遗愿,我只是替你们家保管,我……”

黄少天打断了喻文州的话:“那你就继续替我保管呗,我觉得放在你那儿挺好的。”

喻文州的目光落到散了一地的碎纸片上,然后沉默。

突如其来的沉默让黄少天手足无措:“你……你是不是生气了……对不起,刚才我不是那个意思……我觉得你很厉害,待人处事都很有一套,我真的很希望你能继续留在蓝雨,我……我想请你帮我。”

“少天。”

喻文州再开口的时候,声音很轻,甚至还带着一点轻微的沙哑,像是很虚弱的样子。

黄少天马上停止了自己的滔滔不绝,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喻文州,等他继续说下去。黄少天忽然注意到,不管他用怎样讽刺的语调称呼喻文州“喻总”,喻文州总是这样不带敌意地、温柔和缓地叫他“少天”。想到这里,再看到喻文州此时苍白的脸色,一股热流涌上眼眶,要拼命咬紧牙关才能控制住即将决堤的情绪。

他真是太任性了。

刚才他说的都是什么啊,那些轻描淡写的话能抵得过喻文州这些年的付出吗?喻文州宁愿一死,也要全了对爷爷的承诺,也要帮他守住蓝雨,而他还在这里别别扭扭,喻文州感到寒心才是人之常情吧。

“今天谢谢你来救我,如果没有你,我现在可能已经……但是,我希望你慎重考虑你刚才的决定。你的叔叔对我的评价,不全对,可是,有一部分是对的。我并没有图谋你的家产,在你爷爷已经逝世,在只有我一个人知道这份遗嘱的存在的情况下,我仍然选择执行,并不完全因为我想遵守承诺。我图谋的,是你。你想将蓝雨握在手中,我当然要给你。”

黄少天怔怔看着他,绷起来的劲儿突然消散无踪,整个人都像垮下来似的,于是那股热流也夺眶而出,化作淌过脸颊的一道晶莹。

喻文州走到他面前,用手背帮他擦掉那道泪痕。

喻文州的手很凉,连泪水都比他的手更温热。

“少天,这样你还希望我留在蓝雨,留在你身边吗?”他的目光充满眷恋,但更像在为告别演练。

黄少天狠狠抱紧他。

“骗子。如果你真的这么喜欢我,留下来向我证明。否则你就是天底下最大的骗子!”

 

一个月后。

蓝雨和周氏联合声明,两家集团将在材料、能源等多个高新科技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同时,黄少天将他几个叔叔手上的股份尽数收拢,他的持股比例达到42.7%,而喻文州的持股比例仍然是12%。

声明发布后,喻文州接到一个电话。

“你疯了?你居然真的促成了周氏和蓝雨的合作?你忘记你当年进入蓝雨的目的了吗?”

喻文州没有继续听对方说下去:“以后不用再联系我了。”他关掉手机,将电话卡拔出来,掰成两半,然后把手机踩碎,一起扔进了垃圾桶。

过了没多久,黄少天推门进来。

喻文州眼中阴霾尽散,只剩下令黄少天越来越沉溺其中的温柔情意。

 

与此同时,城郊的监狱里,一个神色憔悴的中年男人缩在墙角喃喃自语:“喻文州,姓喻,今年二十七岁,我知道你是谁了,我知道了哈哈哈哈哈哈!可是黄少天不会知道,黄少天永远不会知道了……你让我们彻底和黄少天撕破脸,我就算能见到他,他也不会再相信我的话。可怜他还以为自己除掉了我们就可以从此高枕无忧,却不知道最大的危险从来不是我们……”

 

办公室里,黄少天和喻文州闲扯了几句,然后问:“你今天晚上有约吗?如果没有的话,我想和你吃个饭。”

喻文州点头:“好啊。”

黄少天露出满意的笑容:“下班的时候我来找你,我们坐一辆车过去就行。”

他找了好几个熟人,才终于在中秋佳节这天订到那家餐厅唯一的包间。良辰美景,红酒烛光,是时候给喻文州一个确定的答复,结束两个人之间黏黏糊糊的暧昧了。

喻文州欣然应允,目送他离开。

 

当黄少天的身影彻底消失,喻文州慢慢闭上眼睛。他的神色并不平静,不像是要小憩的样子。眉头一时紧皱,一时舒展。而他睁开双眼时,所有的挣扎一瞬消失,仍是那个温柔可亲的喻文州,是黄少天熟悉的喻文州。

他喃喃道:“你说得没错,我的确是天底下最大的骗子,但我要留下,就只能继续骗你。你会愿意被我骗一辈子吗?”

 

今夜明月高悬,人也成双。

合该一醉方休,美梦不醒。


END


本篇maybe有后续,嘻嘻

评论 ( 30 )
热度 ( 813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ost temp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