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远洋之舟,我是偶然经过的风。
无法阅读的文章可至wb@邓布利多糖奶霜,或afd@失落神庙,或AO3@losttemple查看。详情见置顶。

【喻黄】《风景》END

娱乐圈paro

不务正业的(划掉)富二代和没有事业心的(这个也划掉)小明星

 

 

风景万千,眉间心上。

 

黄少天见到喻文州的那一天,并不知道他是谁。

对黄少天来说,坐在地铁里被对面的女孩子偷偷拿手机拍照、走在路上被摄影师拉住询问能不能拍几张照片,都是很稀松平常的事。区别只在于,对于前者他通常会宽容,如果是可爱的小姐姐拍他,他还会回以一个调皮的眨眼或者微笑。但对于后者,就要看他的心情了。

 

那天也许是黄少天大学四年里最昏暗的一天。

辛辛苦苦做了大半年的课题,最后署名只有导师和另一位师兄,他连个第三作者都没捞着,气得黄少天当场就和导师吵了起来。

走出实验室的时候,黄少天觉得万念俱灰,感觉以后毕业论文大概率要被卡,说不定会拿不到学位证。

但是,靓仔就是靓仔,哪怕垂头丧气,走在街上也是忧郁系帅哥一枚。

又一次像往常一样,被人询问能不能拍照,黄少天下意识地就想拒绝,却在看见摄影师的脸之后,改变了主意。

 

摄影师是个很干净清爽的青年,或者说大男孩也可以,总之年纪和黄少天相仿。他穿着一件简简单单的白衬衫,袖子挽到手腕上方,一头未作修饰的黑色短发,额前垂落几绺碎发,就像从二十年前的日本校园恋爱电影走出来的男主角一样。声音也如外表般清新又温润,配合淡淡的微笑,很是能博取人的信任与好感。

“好啊。”就这么,黄少天鬼使神差点了点头,“我能加你微信吗?我想看看做好的成片。”

“我不是专业的,所以可能会慢一点,你介意吗?”

黄少天心想,果然是个很诚实的男孩子。见过一见面就把自己吹得天花乱坠的,没见过连搭讪都听不出来,还一本正经解释的。

“没事没事,我也不着急,哈哈。”

 

黄少天就着路边的绿化带和商业街做背景,让对方拍了几张照片。

摄影师似乎很满意他的随意发挥,从镜头后探出脸,笑眯眯对他比了个剪刀手。

那一瞬间,天光透亮,白云流动,整个世界都充满夏天的气息。

 

后来黄少天却没能收到摄影师的返图。

在学校里待得不顺心,黄少天索性办了休学,签经纪公司出道去了。

一年下来,参加了一场选秀,上了几个综艺,看了几场秀,拍了一部偶像剧,大小也混成了个明星。

来年的夏末秋初,经纪人安排他参加一场慈善晚宴,本意是让他在各大制片人和导演面前混个脸熟,如果能在正儿八经的大制作里捞个小配角就更好了。

黄少天一开始也确实是这么做的,进场之后,迅速吃了几块三明治和点心垫肚子,然后就端着杯香槟,试图融入圈子的交流中去。

黄少天的经纪人也来了。他的经纪人倒的确是业内赫赫有名的金牌经纪人,可惜手底下不止带黄少天一个艺人,他也不是这里面最红的那个,所以经纪人去陪着他们公司另一位正当红的前辈到处应酬,顾不上他这边。

 

事情发生变化是在黄少天瞥见宴会厅另一边的时候。

那边是商界人士的地盘,也就是现在常说的,资本的地盘。娱乐圈这里偶尔会有几个大佬过去跟他们聊聊天,黄少天这样的还不够资格挤进去,去了恐怕会被当做试图寻找金主。

黄少天原本并不想关注这些和自己无关的东西。他对自己的要求不高,在娱乐圈待个几年,多赚点钱,再回学校换个导师把书念完,然后提前过上退休养老的幸福生活。和资本说上话,本就不在他的目标范围内,他没有野心,不一定非得走到那个地位。

但令黄少天意外的是,他看见了一个熟悉的身影,那个曾经在街头拍过他的摄影师。

在黄少天注意对方的时候,对方也感觉到了他的目光。

到底在娱乐圈里混了一年,虽然不明白有钱人为什么要把街拍当成兴趣爱好,但黄少天心里多少有谱。于是黄少天只向他笑了笑就打算开溜。却没想到,对方和身边的人说了句什么,拨开人群径直朝他走来。

“你好啊,很高兴能在这里遇到你。”对方笑着跟他打招呼。

望着面前英俊挺拔的青年,黄少天在心里感叹:真是佛靠金装人靠衣装。换上一身定制西装和昂贵配饰后,整个人的气质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倒也不是说原来就气质不好,但当时黄少天还真没看出来,在街边拦下他的年轻摄影师,会是个含着金汤匙长大的少爷。

“哈哈,是啊,有缘自相逢嘛……”黄少天干巴巴地笑了两声,努力找话题让他们的对话看上去显得自然一些,“那个,你最近怎么样?”

对方很有默契地接着他的话说下去,一点都没有暴露他们俩仅仅只有过一面之缘、根本不知道对方姓名的事实。“挺好的,就是有点忙,顾不上业余爱好了。”说完,他向黄少天眨了眨眼睛。

黄少天心照不宣地微笑。

“不如我们坐下来聊?”

“好啊,去那边吧。”

 

能够远离众人的注视,黄少天自然是求之不得。

几乎是屁股刚一挨椅子,黄少天就问:“你叫什么啊?我怕待会露馅。”

“喻文州,比喻的喻,语文……”

“你不用说了!”黄少天做了个把下巴托回去的动作,“我还是听说过‘喻文州’这个名字的。天呐,给我拍照片的人居然是喻文州!”

喻文州无奈地笑了笑:“你也不用这样吧。”

黄少天吐吐舌头:“哦对了,我叫黄少天,你大概不认识我,哈哈哈。”

“不一定哦。”

喻文州说得像场面上的玩笑话,黄少天也就没往心里去。“哎呀,看到你我才想起来,我不是故意不用以前那个微信,公司让我换的。”

“明白。那么,我可以拥有你现在的联系方式吗?之前的照片,我也可以发给你。”

“可以可以!哎,真的对不起,还是我自己说想看成片的,最后白让你花时间给我P了。”黄少天挠了挠头发。

喻文州莞尔一笑:“没事,我很喜欢那次拍的照片,就算你没有提出,我也会把它们处理好。”

 

重新有了联系方式后,两人的联络渐渐多了起来。

恰好最近黄少天没什么正经工作,只是隔三差五各地跑跑活动。喻文州说自己也没什么事,就经常和他一起出去。

当然,喻文州不会陪黄少天去品牌方安排的那些发布会站台。一来,那些活动容不下他这尊大佛;二来,去了搞不好会被当成在向别人家公司示威。喻文州只会在黄少天工作完之后安排接下来的吃喝玩乐。

又是一天酒足饭饱后,黄少天由衷地对喻文州说:“说起来也真是太巧了,之前一年我忙得要死,好像遇到你之后就闲下来了,钱也没少挣,嘿嘿。”

喻文州莞尔:“那你接下来想做什么,有什么规划吗?”

“公司给了我两个本子,一个是网剧男一,一个是电视剧男三,都是那种都市恋爱剧,让我选一个。我觉得都差不多,到时候看眼缘选吧。”

“嗯,也不是不可以。”

黄少天愣了愣:“也不是不可以?你觉得这样不好吗?好像也是,对不起啊,我太没有事业心了。不过我觉得娱乐圈有时候真挺无聊的,可能我还是更喜欢过普通人的生活吧。”

“为什么觉得无聊?”

“就,你看我拍的这些剧,我知道它们很无聊很弱智,而且我也不觉得我演得好。但现在不拍戏就没法红,拍戏又只能拍这种戏。观众是不是真的喜欢看我不知道,反正我以前不喜欢看国产剧,真没什么好看的。没想到有一天我自己也在制造文艺垃圾哈哈。”

“不喜欢就都推了。”喻文州抿了一口酒,“再过几个月,叶导的新戏开机,我觉得有个角色挺适合你的,你想去吗?”

喻文州问得轻描淡写,黄少天心里却咯噔一下。

黄少天想起之前他随口说起喻文州时,经纪人看着他的复杂眼神,还有混合着叹息和一点点嫉妒的语气:“你和他关系好是你的本事,也是你的运气。少天,这种事我不能阻止你,但也没有能力帮你,你自己看着办吧。”

当时黄少天听得一头雾水,所以心不在焉地应了。

直到此刻,他才明白经纪人在和他说什么,甚至突然惊觉,他其实根本不知道喻文州是怎么看他的。

豪车美酒相随,殷勤在侧,还将旁人使尽浑身解数都够不到的东西递到他面前来供他挑选。

千金一掷也不过如此。

这究竟是当朋友哥们儿相处,还是抛出诱饵等他心甘情愿上钩?

身在圈中,黄少天不是没有听到过传闻。现在的某某天后,刚出道时背后是谁在撑腰;如今的某某流量,曾经从谁那里收过别墅跑车。

喻文州,也在用这些手段对付他吗?

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不会掉馅饼。

不是他黄少天不识好歹,而是怕无功不受禄,终要剥皮拆骨来还。

 

喻文州倒也不急于得到黄少天的答复,依旧还是垂眸浅笑的安静模样。

明明是看惯了的,一副再人畜无害不过的样子,但黄少天只觉得他和喻文州之间,其实一直隔了一层虽然薄却挥之不去的雾气,只是他过去不曾察觉。

他看不懂喻文州了。

 

圈里一个小明星搭上了喻家小公子的消息不胫而走。

喻家以地产起家,产业遍布各行,资产雄厚。喻文州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哥哥姐姐都比他大十岁以上,姐姐在帮父母打理家业,哥哥自己的公司也做得有声有色。也即是说,从出生那一刻起,喻文州就是被全家人捧在手心的小王子,哪怕他说要天上的月亮,家里人也能从拍卖行给他买回一块月球岩石来。

喻小公子出了名的性情淡漠,与人交往永远是不远不近、不冷不热的态度,也没听说过他有什么特别的兴趣和野心。高兴了就在他名下几个公司上几天班,不高兴了就找个什么度假山庄待着,美其名曰远离尘俗,反正也没人敢说半个不字。

娱乐圈自然有大把的男男女女想攀上他这根凤凰枝,可不是被他身边的秘书助理等人挡了回去,就是被喻文州本人委婉拒绝。如今这位教人捉摸不透的小少爷却仿佛将另一个人放在了心上似的,到哪儿都跟着护着,摆明了是要旁人看清楚——黄少天是他罩着的人。虽不张扬,但也远远谈不上低调。

 

最近,黄少天谢绝一切邀约,说要在家看看剧本。以此为借口,在家中宅了整整一个星期没有出门。

喻文州给他打电话,打到第三个才有人接。

“剧本读得怎么样了?”

“不怎么样。”察觉到自己的语气似乎太不友好,黄少天轻咳一声,补救道,“也就……也就那样吧。”

“明天来我家好不好?家里新聘了一位点心师傅,你过来帮我尝尝味道。”

“我就不……”

喻文州轻轻叹了一口气:“少天,别躲着我。”

黄少天立刻噤声。

“只是请你吃饭,不会怎么样的,好吗?”

喻文州的声音很温柔、很清澈,语气也很诚恳,这让黄少天觉得,如果他拒绝喻文州,好像是一件十恶不赦的事情。

“好。”

挂掉电话,黄少天一头栽倒在床上。

他自嘲地想,哪里只是吃饭,这明明就是鸿门宴吧。

又何止是鸿门宴?既然知道他在躲他,却还要他去,大概是兔子养肥了,终于要开宰了。

 

黄少天十点半到喻家。既然已经答应喻文州,他倒不至于拖拖拉拉不敢赴约。

喻文州带着歉意道:“还没有全部准备好,先上楼坐一会儿吧。”

黄少天点点头。

今天是黄少天第二次来喻文州家。这里不是喻家本家的宅邸,只是喻文州自己的住处之一。这里也是他待得最多的地方,所以还算有生活气息。

路过一个房间时,黄少天不由自主停下脚步,他一边朝里面望,一边问:“这是……这些都是你拍的照片吗?”

这个房间的墙壁上挂满了各种各样不同尺幅的照片,地上则错落摆放着一些展示架。

“是,你想看可以进去看。”喻文州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其实平时都是关着门的,今天想着通通风,忘记关上了。”

黄少天却已经走了进去,没有回答他。

 

喻文州拍的东西很杂。

他去过很多地方,拍过很多风景。

新西兰的小镇,大堡礁的珊瑚群,佛罗里达阳光下的棕榈树,富士山山顶的雪,呼伦贝尔的草原,莱茵河畔的落日……

每一张照片定格的是风景,封存的是一个小世界。

每一个小世界都很安静,安静得让人感到寂寥。

黄少天忽然意识到一个问题:“你不拍人物?”

喻文州摇摇头,笑着说:“不是啊,我拍过你。”

这一刻,黄少天忽然有种冲动——

他很想再看看喻文州镜头里的他。

镜头也是一门语言,有些问题的答案,或许早就已经被递到他手中,只是他一直没有读懂。

 

喻文州打开墙边的一个储物柜,里面躺着几本影集,他从中抽出一本拿给黄少天:“照片我洗了一份,在这儿。”

但黄少天最后并没有由着自己的冲动打开影集。他只是看着喻文州,问:“你现在有没有什么想要对我说的?”

喻文州认真地思考了一会,说:“如果我说,我想问‘我可以吻你吗?’你会不会吓得掉头就跑?可是我好像已经吓到你了,怎么办。”

黄少天的脸腾地一下就红了,他手足无措道:“我不是,我只是……”

“你只是不够相信我,也不够了解我。”喻文州很平和地注视着黄少天,“我不会跟你说什么‘人生来平等’这样的空话,我的确拥有你没有的东西。但是,我将它们中的一部分和你分享,不是因为你向我索要或者我觉得你在向我索要,而是因为我恰好拥有它们罢了。”

喻文州上前一步,指尖轻轻拂过黄少天几乎已经要熟透的脸颊,语气里带着黄少天此时仍尚未完全明了的温柔:“少天,决定一个人成为什么样的人,不在于他拥有什么,而在于他怎样看待和使用它们。你明白吗?”

 

被喻文州抱的时候,黄少天不知道自己究竟是去到了天堂,还是和魔鬼做了交易。

他只是觉得自己变得很轻,轻得像一片羽毛。却又沉重得好像蘸满了水,再也无力起飞。

但他并不恐惧。

因为即使坠落,喻文州也会接住他。

 

在一起一年的时候,黄少天曾经想问喻文州,他们究竟算是恋爱,还是一种另类的包养。

当时外界风风雨雨,圈里人都盯着黄少天,每一个都在等着看他的笑话,看他失去喻文州的保护之后,会如何被舆论反噬。

 

在一起三年的时候,偶尔还会有人酸溜溜地在黄少天面前说他“魅力无边,手段高超。”也会有人特意拿某家小姐要和喻文州订婚甚至结婚的传闻来刺探他。

而此时,黄少天只是淡淡地付之一笑。

 

喻文州给黄少天过第五个生日的时候,也是黄少天回到校园拿到毕业证的那一年。

校方不知出于何种考虑,居然选择让一个大龄学生当这届的毕业生代表,在毕业典礼上演讲。

黄少天例行说了些场面话,感谢了学校、父母、老师和同学,最后他说:“今天在这里,还有一个人是我特别要感谢的。我要谢谢我的爱人。五年前,他对我说,‘决定一个人成为什么样的人,不在于他拥有什么,而在于他怎样看待和使用它们。’今天我把这句话送给在座的各位同学,希望大家走出校门后,能够以合适的方式,使用自己所拥有的东西,从而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时至今日,黄少天已经可以在任何场合坦坦荡荡地以“爱人”二字称呼喻文州,但即便如此,也没有任何一家正规媒体敢公开议论他和喻文州。

一方面是忌惮喻家的势力,另一方面,倘若连当事人都不再在意外界的蜚短流长,旁敲侧击亦是无用。

 

又过了很多年。

喻文州接手了家族产业,并帮着哥哥姐姐培养家中的下一代继承人们。而黄少天已经退出娱乐圈,只做幕后,有时候也会帮喻文州分担一些工作。

闲暇之时,黄少天写了一本回忆录式的自传,扉页上的话是由喻文州题的——

有些风景,一旦看过,便会永远驻足。

 

 

一些没有剪辑进正片的小花絮——

鱼鱼背着装满摄影器材的包包,溜溜哒哒准备回家,然后就在路上捡到了天天。

天天以为鱼鱼喜欢街拍,其实并没有,鱼鱼是临时起意想拍他。

 

天天第一次见鱼鱼就对他有好感。

 

鱼鱼对天天算一见钟情。所以去查过天天的名字。

他认识天天。没有慈善晚宴,他也早晚会制造机会让两个人重新认识。

 

天天突然闲下来,其中有巧合,也有鱼鱼的安排。

 

“抱”除了拥抱还有另一个意思。

那里的确是拉灯了。

 

天天患得患失的原因是,鱼鱼没有说过“我喜欢你”“我爱你”之类的,而且两个人像是直接从有点暧昧的朋友跨越到了婚姻家庭关系。

但是鱼鱼觉得,说没用,还是行动更有用。

 

鱼鱼和天天之间没有金钱往来。鱼鱼会把自己的资源给天天用,同时也给他调动一部分资金进行投资的权限。但自始至终,不是包养也不是潜规则。

 

两个人确实都没有什么事业心,在一起之后最经常做的事就是家里蹲。

 

家里人后来拿他们没办法就同意了。

 

过继了哥哥的一个孩子过来,一起养小包子。

 

现实背景,所以不可能得到法律的认可。但世俗的规则对他们也不管用就是了。

 

 

END

 

到这里就真的没有啦

真的没有彩蛋了

知道明天你们会吃粮吃到撑,所以我还是早点发

这篇文总计6k,虽然不长,但我自己对节奏和细节的处理还是挺满意的。可能花絮也没列举完,就等大家自己发现其他糖点吧

祝各位,无论是继续学业,还是走上人生的新阶段,无论是已有名剑在手,还是身无长物,都能好好使用自己拥有的东西,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

好了,我说完了,拜拜~


评论 ( 27 )
热度 ( 1232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ost temp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