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远洋之舟,我是偶然经过的风。
无法阅读的文章可至wb@邓布利多糖奶霜,或afd@失落神庙,或AO3@losttemple查看。详情见置顶。

【喻史/ABO】《候鸟》END

不了解电竞的朋友也欢迎你们来看一看,说不定就对撸圈感兴趣了呢(不是)这篇剧情很完整,可以独立来看。

全文2.4w字+,注意阅读时间*

不知道哪里有问题,内容干脆都删了,可以点开这个合集,里面有补档……


无论飞到多么遥远的地方,每当春回大地之时,候鸟总会飞回温暖的南方——它最初学会振翅飞翔的那片天空。

正如他笃信,无论走得多远,那个人最终都会回到他身边。

就像候鸟,不远万里,穿过严寒与风雪、越过高山与江河,也要回到家乡。

 

01-

喻文波在十七岁那年分化成Alpha,彼时他已经成为IG的一份子,踌躇满志刚要踏入职业赛场,而史森明已在职业赛场上崭露头角。

人们常说,养成一个好习惯很难,堕落却是加速度的。

喻文波不知道和史森明双排算是好习惯还是堕落,在他正式上场比赛之后,他们似乎心照不宣地达成了某种默契,Ming不再出现在Jackeylove的直播间,Jackeylove也不再向在线的Ming发出组队邀请。

一夜之间,少年便悄悄长大,熟悉,或装作熟悉他们曾经陌生的成人世界法则。

 

一年前,史森明分化成Omega。当时他们还是纵横电一的神仙下路组合,接到史森明的语音通话时,迟钝如喻文波也觉察出对方语气里的低落:我分化出第二性别了,是Omega。

喻文波不太记得当时自己说了些什么,大抵是些性别不影响你在游戏里叱咤风云的废话。然而事实是,Omega在过去一直被视作不具备独立生活能力的一类人群,直至如今,社会上也弥漫着性别歧视的风气,喷子横行的电竞圈尤甚。

Omega的身份,加上黄金指定背锅位:辅助,史森明受到的质疑和承担的压力可想而知。

可喻文波不懂,他从来没有懂过。

 

史森明当然能听出年轻人语气里的满不在乎和心不在焉,但史森明发现,他甚至不知道自己是该气还是该笑。他曾经被初出茅庐的Jackeylove认认真真地称呼为明神,而即使是在两个人互喷狗逼的时候,他也知道,喻文波内心里从来都是佩服他的。

他习惯了在游戏里将喻文波护得滴水不漏,习惯了在喻文波面前扮演出超越年龄的强大和成熟,那么,是不是喻文波以为他无所不能、以为他可以不受任何环境因素和外界压力的制约,也是理所当然?

史森明想不明白,也从来没有想明白过。

 

但幸好,上帝是公平的,没有人的青春可以不经历兵荒马乱,就好像若无酸涩与痛苦,便无以酿就初恋这杯足以佐酒余生的佳酿。

在史森明不知道的地方和不知道的时候,喻文波同样经历着他所无法理解的彷徨。

发现自己对史森明在游戏之外的部分投注了过多的关注,对喻文波而言,并非某种循序渐进的过程,而是醍醐灌顶般,在某一天突然产生此种顿悟。

无聊的时候看到过旁人拍下的照片,照片里,喻文波看着史森明的眼神令他自己都心头一跳。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史森明对他来说,变成了一个可以用“不一样”来形容的存在?

每次想到这个问题,喻文波就会感到困顿无措。

是从他的第二性别分化开始吗?是因为队里四个Alpha三个Beta,而史森明又恰巧是他最熟悉的Omega,所以他才会不自觉地注意史森明吗?

虽然没好好学过生理课,但对信息素这玩意儿的威力,喻文波多少还是了解一二。最直观的体现就是,他平时爱和宋义进王柳羿他们这些Beta玩儿,不爱往高振宁和姜承録那扎堆,啧,也不知道打比赛的时候这两个Alpha坐一块被迫忍受对方的信息素是什么体验。

喻文波想着想着被自己逗乐了,笑了一下之后又很快回神。

无解。

就像上学的时候,动宾短语、一元二次方程和文言文一齐挥舞着印刷铅字那纤细的小胳膊小腿儿,朝他大喊:“无解无解!一波一波!”

自从接触英雄联盟之后,喻文波不再有梦魇,即使是失败也不能使他的自信与骄傲蒙尘。

喻文波人生中第二次品尝到挫败与无能为力的滋味,是因为史森明。

 

……

 

这世上有多少深情厚谊可以在有生之年大白于天下,又有多少人终其一生只能怀揣秘密茕茕独行。

他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


上一次喻文波离开北京的时候,孤身一人,这次也一样。但不同的是,这次史森明去机场送他了。

机场里每天都在上演分离与重逢,如同一座包容众生百态的剧院。喻文波和史森明对分离这件事都不陌生,他们一样是年纪轻轻就背井离乡出来打职业比赛,彼此之间也从来是聚少离多,两人真正相处的时间少得可怜。

就像候鸟,为了短暂的返乡,在跋涉中耗费漫长的光阴,永远在路上,永远在迁徙,然而鸟儿从未怀疑过这一切是否值得,因为这就是它们的天性,它们的宿命。

 

安检口排了长长的回字形队伍,终于过了安检门之后,喻文波转身朝史森明挥手。史森明戴着口罩站在警戒线外,只露出一双眼睛。

喻文波知道他在笑,喻文波自己也在笑。

夏季赛之后还有季后赛和洲际赛,然后是S赛。他与史森明身处两条不同的河流之中,然而只要是河流,最终就一定会汇入江海。

在台上,他们是可以握手、拥抱的对手,而在隐秘的角落里,他们是彼此最亲密的爱人,无论哪一种联系,都会让他们重复遇见。

目送喻文波的背影消失在过道尽头,史森明也转身离去。他能感觉到自己的心跳,沉稳的、有力的,充满了安定与坚定。他不必再回头去寻找喻文波的身影,因为他终于有足够的底气去笃信——

不管喻文波飞去哪里,最后的降落点一定在他身边。

 

END

正文完结,以下是无脑白砂糖番外。

 

17-

六年之后。

退役之后的喻文波和宋义进在同一个小区买了房,日常就是去老队长家里蹭饭,顺便再逗逗他的干鹅子。其他时间玩玩游戏、开开直播,日子过得很是滋润惬意。

这时喻文波的直播间已经没人刷“不去打职业扬名立万,窝在这里当个小主播?”了,两个S赛冠军傍身,再加上其他大大小小的冠军和个人MVP,说是一个时代的世界第一ADC也当之无愧。

史森明放手放得没有喻文波这么彻底,这也和两人的性格有关,喻文波并不适合做指导一类的工作,而先后带出了好几个LPL顶尖ADC的史森明在这方面很有心得。史森明退役的第一年留在RNG总部做战术分析师,很方便,连宿舍都不用换的。

喻文波说:“ssm我看透你了你就是喜欢带小奶狗,哼”,史森明笑嘻嘻地喷回去“你承认自己是我的狗儿子了?”。

气得喻文波一天没回史森明的QQ,快到24小时的时候还是忍不住回了个表情包,生怕大火花熄灭,影响他们的巨轮。

 

史森明尽心尽力把RNG这批小孩们带上轨道,这才递交申请转到皇族的上海分部。

结果,走马上任的RNG分部教练刚下飞机,就连人带行李被IG的前ADC打包带回了家。事实上,如果史森明再不来上海,喻文波就打算去北京要人了。

世界上还有第二对像他们这么惨的绑定AO吗?热恋期的时候分居两地,发情期了才能请假约个会,搞得像炮友。平常时候“你在曹营我在汉”,相见必要相杀。什么三年之痒、七年之痒统统没有,人都不在身边,吵什么架?怎么吵?

结果好不容易熬到功成身退的时候,还要继续异地恋。喻文波已经在心里把老对手的管理层骂了千八百遍:也太特么畜生了,当史森明是南孚电池呢,玩具车用完遥控器接着用是吧?当了这么多年选手,最后还要再压榨一下才肯放人走。

当时史森明听完喻文波的鬼才比喻,笑得气都接不上了:“你闭嘴吧喻文波,我笑得肚子疼哎哟……”

“史森明你也他妈是个畜生,你,你就一点儿都不想……”

“?想什么”

“你就一点儿都不想我吗!”

“想。但我就这么走真的不放心啊。”

喻文波沉默了。其实史森明对RNG不放心,他离开的时候又何尝能放心得下IG,只不过他本就准备在上海定居,没事可以随便往IG基地跑,所以没有太多牵肠挂肚的情绪。

好在史森明终于回到他身边,喻文波心里那块石头也可以落地。

 

18-

退役之后的史森明是一个朝十晚九的好同志,而喻文波,依然是个昼伏夜出的主。自打史森明来了上海,喻文波的笑容多了,话也更多了,开个直播都显得很是热情高涨,搞得弹幕里疯狂在问是不是有什么好事发生了?

喻文波习惯性“啧”了一声:“我能有什么好事啊,过气主播,退役选手,晚景凄凉,在家抠脚。”

弹幕:

骚话这么多一定是在外面有狗了

骚话这么多一定是在外面有狗了+1

喻文波笑得露出了牙齿:“你们这帮崽种,我就不能是家里有狗了吗?”

弹幕:

真的有狗了???

举报了!主播骂我们是崽种!

又欺负我们是单身狗

阿水啊你才这么年轻妈妈不许你找女朋友

前面的收收,阿水今年都快25了,找对象也算刚需了吧

“房管呢,把那个说我骂人的封一下,这个人思想有点问题,估计语文也不好。崽种明明是爱称。”

一瞬间,屏幕刷满了崽种。

喻文波心很累,喻文波想静静,喻文波觉得,再这么下去搞不好直播间真的会被封。刚好这时候有人发来对局,喻文波心想,打游戏,爸爸的神级反应和天秀操作总能堵上你们的嘴了吧?

史森明到家的时候,喻文波还在召唤师峡谷厮杀。他打开冰箱看了看,毫不意外地发现,里面空空如也,连冷藏速食食品都没了,只剩孤零零一听可乐。

“波波,家里又没吃的了。”

史森明没把游戏当回事,他以为喻文波不过在玩游戏而已,根本没想到喻文波今天这么当人,居然在直播。

喻文波愣了一下,他没关麦克风,史森明说话的时候离他不远,声音肯定传出去了。但喻文波的第一反应不是:靠,曝光了;而是:我带史森明回家的时候为什么不提醒我妈别在我男朋友面前叫我“波波”?每次史森明叫他“波波”的时候,他看史森明那表情,总觉得史森明是在叫儿子。不过没关系,白天史森明叫他波波,晚上得叫他爸爸,这波不亏,这波血赚。

“我中午点外卖吃,晚上忘出去买了。”

“我现在去楼下买点吃的,晚饭给你带什么?”

喻文波瞄了下墙上的时钟,九点五十分。“这个点了,有什么买什么吧。”

喻文波正在打的这局大劣势,队友不当人,打野不知道在干嘛,中路在线上就被打崩了,辅助还是个玩得不怎么样的EZ。放在往常,喻文波早就开始骂人了,并伴随着哭嚎:“我的分啊!!!我队友不当人啊!!!”然而今天,素质主播喻文波出奇地素质,除了几个憋不住的诸如“操”和“靠”的语气词,几乎是全程安静地打完了这局。

一点开直播间,里面果然已经疯了。

弹幕:

我没听错吧?真的家里有狗了??

声音听着是个男的吧,应该是朋友

朋友你个锤子,朋友会用“家里冰箱”形容你家冰箱?这不就是一家人的意思

不是,我怎么觉得这声音听着像小明的?

cp狗滚

RNG粉滚

请cp粉不要在阿水的直播间刷别人

不是啊,你们去看RNG的官博,明神工作调动到上海了,而且刚才那个广东口音真的很像他

“他半个月之前就过来了,今天才宣,RNG这官博真能憋。”

弹幕:

他?

他?

他?

阿水你说的哪个他?

我懂了,你们谈恋爱的人都喜欢说“他”不说名字

我去,之前有人爆料说S9的时候阿水和小明已经绑定了,两人一个A一个O但是信息素的味道闻起来贼像,所以不是假料?

我也想起来了!好像小明每次去上海参加活动,都不跟大部队走,会提前去然后晚回来!

“啧,别一个个马后炮啊,你们之前,不是什么君明、狗明也刷得挺欢的?后来还给我搞个琪明?”

弹幕:

吃醋了

秋后算账了

琪琪没有,琪琪不知道

琪琪:???

“不跟你们扯淡了,他回来了,我去吃饭了。”

弹幕:

??这也太真实了吧

男人啊……

阿水别走!下次什么时候播?

你刚才那把跪了啊,要耻辱下播吗?不把分打回来再走?

原本屁股已经离开电竞椅的喻文波难得又坐了下来:“刚才是中野不当人,我输出最高好吧,我一直很carry的。下次什么时候播,有空再说吧,我也打算找个工作了,以后每天送他上班接他下班,省得我放车库里的跑车都没机会开。”

弹幕:

??????

我哭了,阿水长大了,知道疼人了,可惜疼的不是我

女友粉滚

阿水这波可以啊,秀了对象还秀了车

只知道谈恋爱不好好打游戏,取消订阅了

众所周知,LOL是一款恋爱游戏

喻文波快被气笑了,他这帮粉丝怎么越来越不要脸了。

如果史森明听到他心里的话,肯定要说:这就是粉随正主啊。

 

喻文波愉快地关掉直播,一回头就看见史森明站在他身后。

喻文波:“……那个,你别生气啊,我……”

“我为什么要生气。”

喻文波:“?”

“我们都退役了,怕什么。没退役也不怕啊。”

喻文波愣了一下,然后笑了起来。

“别傻笑了,出来吃东西。”

于是喻文波乖乖跟着史森明去了餐厅。

 

这天晚上12点,喻文波登录直播间,把直播间名字改成:下周六双人共玩直播走一波

微博已经炸开锅了,但喻文波和史森明都没去看。手机关掉,被子一拉,睡觉。

明天喻文波还要早起送他男朋友上班呢,不然你以为呢? 


【全文完】


关于《候鸟》

 

这篇文对我来说有很多特别的地方,我太想说出来了,所以先请你原谅我的唠叨。当然,以下内容不看也完全OK,文已经结束了,我不会在一段废话之后再突然来个彩蛋的(。

这篇文构思于十二月月初,那时候我就想写一篇情节相对独立且完整的喻史。不仅是喻史吧,因为同人写作本身就有碎片化写作这个特点,而我自从八月份写完《星辰表面》之后,就没有再写情节完整的小说,所以也确实很想去静下心来,把两个人从动心到试探、从不信任到信任、从到试探到彼此确认的过程完完整整地写出来。

那段日子很苦,我刚刚接触撸圈,看什么都觉得有意思,看什么都觉得好玩儿,可我没有整块的时间去沉浸其中,也没有心力去研究。就,每天只能在感到特别累的时候,刷会儿微博,看会儿B站小视频,聊慰浮生。

感觉像什么呢?就像一个小孩子,因为只剩一个棉花糖了,所以每天都告诉自己只能咬一小口。于是就攥着这点甜,硬生生地熬着。

构思这篇文的时候,我就是这样一种状态。

 

先说文题吧。

这篇文题目的确定前所未有地快,之所以叫“候鸟”,是因为我觉得他们俩就像候鸟。之前一个在湖北,一个在上海,现在湖北的那个去了上海,原本在上海的那个去了北京。在北京的那个老家还是广东的,怎么看都是天南海北。

永远分隔两地,见面不是你的异地就是我的异地。

可是他们总是会遇到,比赛,颁奖礼,活动……见到了就会黏在一起,打打闹闹,或者像两个小学生一样吵架。

像不像候鸟?

你会飞走,你会去遥远的地方,但你终究还是会飞回我身边。

一年一度,短暂,但永不落空。

 

写RPS和写纸片人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我很清楚,我对喻文波和史森明的理解都是片面的,我对身边的人尚且不能说完全了解,更遑论两个我只能在电脑屏幕里看到的人。我只能,在我的想象里,去描绘他们的相处和相爱。

写ABO是为了能合情合理地HE,能合情合理地开搞(不是),其实何尝不是在提醒我自己和别人,这一切是真的,也是假的。情谊是真的,但未必是我们所认为的某一种情感。在这篇文里,他们真的相爱了,真的在一起了,但这说到底也只是一篇小说,不要上升现实。

我对现实里的小朋友没有过多的期待,希望他们玩得开心就好。虽然我知道职业选手不可能总在快乐游戏,但我还是希望,这些事情给他们带去的快乐可以多过不快乐。除此之外,我知道他们曾经是,现在也还是很好的朋友,这就够了。

 

在写《候鸟》的时候,我对喻文波和史森明的印象依然在不断改变。写《候鸟》之前我只写过一篇《Seed》和一个不成文的小段子,我曾经忧心,我会不会把他们的感情写得太细腻了,这帮二十岁上下的小男孩儿真的懂这些吗?真的会想那么多吗?

后来我觉得,他们比我想象中要成熟得多得多,都是十四五岁就背井离乡一个人面对社会的人,什么不懂呢?

很多事情,他们只是不回应,但是都看在眼里,心里也都清清楚楚。

在写到很多地方的时候,我是带着怨气的。

因为就在写《候鸟》的过程中,发生了一些让我觉得哭笑不得的事情。

比如又有人用明转会这种子虚乌有的事情来编料,比如毒唯姐姐们拦着不让聊别的选手,结果水自己把朋友哔哔了个遍,还cue了明。

他们比我想象中成熟,却也依然拥有着这个年纪的少年人所应该拥有的一切单纯和率直。

他们多好啊。

所以,他们在努力打出成绩之外,居然还要因为这些莫名其妙的原因,被带莫名其妙的节奏,我怎么可能不心怀怨气。

我知道他们抗压十级是一回事,我气不气又是另一回事。

写的时候也发生了很多可爱的事情,看到了很多可爱的小细节。比如说被问到有没有被男生告过白就紧张揪抱枕的小明,比如在直播间挂机和水聊天、笑得像对面是林允儿的小明,比如知道自己现在的身份不能转发所以“偷偷评论”了生日祝福的阿水,比如说了崽种是爱称,然后史森明=崽种的阿水。

在写文的时候,我有把一些现实里的梗放进去,希望能让搞这对cp的女孩看到的时候可以会心一笑吧。如果是不了解这对的,就这么看着,应该也挺甜的吧。

文里用了一些最近现实里的梗,但因为时间轴的关系,发展到今年春季赛的时候可能已经不是这样了。我也没有去对比赛结果作出太多预测,不想立flag也不想毒奶(。)

不管你是因为喜欢喻史看完了这篇文,还是因为给我面子看完了,都很谢谢你。

写完这篇,某种意义上我就圆满了。接下来也想给其他我喜欢的电竞RPS写点文。山高水长,有缘相逢啦~


评论 ( 124 )
热度 ( 2930 )
  1. 共1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ost temp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