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远洋之舟,我是偶然经过的风。
无法阅读的文章可至wb@邓布利多糖奶霜,或afd@失落神庙,或AO3@losttemple查看。详情见置顶。

【齐屠】《原点》

情节接电影彩蛋,也就是齐景轩飞去深圳找屠小意之后

飞行员x漫画家,4k+一发完,HE

一个流年似水人不换,一起回到原点、再一起重新出发的故事

看过电影的朋友直接看正文,下面这段是向没看过的电影的同学们卖安利的!

给首页还没看过《昨日青空》的妹妹们卖个安利(。)屠小意,也就是男主,可爱乖巧还会画画,善良但不懦弱,有一点内向,不擅长表达内心情感。男二齐景轩,是一个外表狂拽酷炫叼,实则温柔稳重的官二代,曾经内心阴郁,但被男主救赎,也给男主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表面上是屠小意迁就齐景轩的坏脾气,但直到分开以后,屠小意才发现,齐景轩默默为他做了很多,而且还假借了别人的名义……

分开很多年后,齐景轩成为了飞行员,屠小意成为著名漫画家。齐景轩看到屠小意把他们当年的故事画成了漫画,于是去勇敢追爱了!(不是)

人设是不是爆好磕!快去电影院欣赏绝美爱情吧!不亏!


“喂,是屠小意吗?”

刚刚结束一场签售会的屠小意累得手都快握不住手机,他一手夹着包,一手艰难地举着手机:“是的,请问您是……?”

手机里传来略显低沉的笑声,恍若拨动琴弦的手,让屠小意脑子里那根埋在最深处的弦颤了颤。

“真不认识我了?”

“齐……齐景轩?”

齐景轩听着屠小意突然结巴起来的声音,觉得自己几乎能在脑海里勾勒出对方现在慌张无措的样子。

“是我。”

屠小意那里传来一些杂音,齐景轩只听了个大概,说的好像是“小意老师,这边走,我们下午要去XX大学参加一个读者见面会。”

于是没等屠小意回答,齐景轩又问:“你在X市?”

“嗯,你现在……啊,这是出版社的电话,你去出版社了?你在深圳???”

“什么时候回深圳。”

屠小意那边的声音带了点喘气声,似乎是在奔跑,说话变得有些断断续续:“后天的飞机。”

“什么航班?”

“航班,呃……”

“算了,什么航空公司的?”

听到屠小意报出来的航空公司名字,齐景轩的唇角不自觉勾起:“好,我去接你。”

“嘟嘟嘟……”

手机里传来的忙音让屠小意整个人都陷入了一种无处着力的恍惚中,直到旁边的助理连声呼唤,屠小意才回过神来。

“小意老师,你刚才在笑什么啊?发生什么好事了吗?”

“诶?我刚才笑了?”不知怎么的,屠小意忽然觉得有点儿丢人。虽然现在已经是新晋畅销漫画家,但他和人打交道的本事并没有长进多少,脸皮还是和过去一样薄。“没什么,我们赶快过去吧。”

此时的屠小意,天真地以为,齐景轩说的“我去接你”最多就是去机场接他而已。虽然他觉得没什么必要,毕竟深圳现在算是他的主场。

后天下午,总共办了两场签售会、去了三个大学的屠小意,基本已经累成一摊没有形状的泥,好在他现在经济状况大为改善,不用去挤经济舱。几乎是刚上飞机,屠小意就抱着空姐给的毯子昏昏欲睡。

半梦半醒间,听到有人叫他:“屠小意,屠小意,醒醒……”

屠小意费力地睁开眼睛,瞬间一个激灵,清醒了:“齐……齐景轩?”

齐景轩穿着一身飞行员制服,眉眼褪去年少时的青涩,更为英俊耀目。当年那个上课会把脚跷在课桌上的大少爷,如今身上已看不出曾经的桀骜不驯,多了稳重与成熟。

齐景轩在他旁边坐下:“上次就想说了,我什么时候改名叫齐齐景轩了?”

屠小意只是看他,没有说话。

齐景轩出现得太突然了。那通电话就很突然,现在的出现更加突然。没能对齐景轩说出口的再见、当年突然中断的关系,都是深埋在屠小意心底的刺。

在南漂深圳的火车上,十八岁的屠小意曾经那样拼命地奔跑,他想要确认惊鸿一瞥的身影是不是齐景轩,有一瞬间,他甚至觉得,自己可以为了这个念头跳下火车。可火车仍然飞驰向前,不为他停留,不为任何人停留。

就像时间,和火车一样,一往无前的时间,它带走了屠小意的青春,也带走了齐景轩的青春,让他们短暂相遇,又把他们打散在时间两端。在屠小意心里,在他的画笔之下,齐景轩还是那个看似飞扬跋扈实则温柔细心的少年,可现在,齐景轩就像按了加速键一样,一瞬间,把中间空缺这好多年哗啦啦全翻过去了。他就这么以多年后的样子跳到屠小意面前,用屠小意熟悉又陌生的表情和声音,说,屠小意,我回来了。

镜片泛起白雾,屠小意觉得特别丢人,他冲齐景轩笑笑,用力眨了一下眼睛,才说:“你是今天的机长吗?”

“我不是,我要是执飞,现在还能过来跟你说话吗。”

“那你怎么穿着制服?”屠小意愣了愣。

“这是我们公司的航班,我要上来还不容易。制服就是想穿给你看看,当时说要去当飞行员,这么多年了,还没有给你看过。怎么样,帅不帅?”

要是放在以前,要是……他们一直是朋友,屠小意现在肯定会损他,少臭美。但是现在,屠小意仔仔细细地把齐景轩从头到脚打量了一遍,然后看着他的眼睛,特别认真特别专注地说:“帅,很帅。”

齐景轩跟他对视了三秒钟,最后“嗤”地笑出来,揉了把屠小意的头发:“还是这么傻。”

“你看到《昨日青空》了?”

“嗯。当年说好的,你要画一个我们的故事,我一直等着呢。”

“你还记得?”屠小意有些惊讶。

“你觉得我忘了?”齐景轩简直又好气又好笑。

“不是,就是……”屠小意的嘴巴张张合合几次,都没能说出他想说的话。

他想说,当年我误会你抢走了姚哲恬,你为什么还一直记着我们的约定呢?为什么……不讨厌我呢?

沮丧地垂头,屠小意为自己毫无长进的表达能力默哀。

不知道什么时候,齐景轩凑了过来。当屠小意反应过来的时候,齐景轩已经靠他很近了。

“想什么呢?当年你不敢把你画的画儿给她看,现在你终于履行约定画了我们的故事,还不敢给我看吗?还是说,你心存侥幸,觉得我忘了,不会去看?”

不是,这不是我们俩的故事,这明明是我们所有人的故事,怎么,怎么被齐景轩一说就这么奇怪。

屠小意在他自己不知道的情况下,红了脸。

“我不是心存侥幸,我只是觉得,你也许会觉得当时的我太幼稚了……我欠你一句再见,也欠你一句谢谢。齐景轩,真的,谢谢你。”

齐景轩乐了:“突然说这个干嘛,你画漫画又不是我帮你画的。再见现在别说,下次分别的时候再说。”

 

下次分别的时间其实并不远,齐景轩那边请不了太长的假,他在深圳只待了一天就走了。后来齐景轩拖着箱子来按屠小意家的门铃时,屠小意说不震惊是不可能的。

齐景轩还穿着那身笔挺的飞行员制服,帅得惨绝人寰,但满脸的疲惫也惨绝人寰。

“我换飞行航线了,以后固定飞深圳-北京-深圳,我还没找房子,深圳我也没别的熟人,先住你家行不行?”

屠小意呆了几秒钟才想起来点头,赶紧跑进去收拾屋子,跑开三步一个急刹车回头:“你进来啊,记得门带上。”

看着屠小意一阵鸡飞狗跳地收拾客房,齐景轩心里有一阵淡淡的愧疚。

他撒谎了。

他怎么可能找不到住处,且不说航空公司本来就可以给他安排员工宿舍,单就是这么些年混下来的人脉关系,他也不至于凄惨到无处可去,不过是找个借口和屠小意拉近关系而已。

咳,就是这关系拉近得够可以的,直接拉到人家里去了。

 

于是就这么住了进去。齐景轩一个星期有一半的时间不见踪影,剩下一半时间还要再分出一半睡觉和调作息,能相处的时间算不上多。屠小意倒是没什么所谓,除了偶尔跑外地宣传新书,大部分时候,他都是一个兢兢业业的家里蹲。一段时间后,齐景轩可算知道为什么屠小意人长大了,给他的感觉却基本没变,这么个家里蹲,能变到哪里去。还是那么单纯,一说到他喜欢的漫画,眼睛就闪闪发亮,其他时候都是很腼腆的样子,被当面夸奖依然会脸红,然后不好意思地笑笑。

一个星期,半个月,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

齐景轩的房子迟迟没有找到,屠小意好歹是个成年人,任是再单纯再迟钝,也觉出了几分滋味。

自从发现了这个不算秘密的秘密,屠小意觉得自己脑门上就跟装了个放大镜似的。每次齐景轩只要看着他,他觉得自己都能看出一些蛛丝马迹。他就像个疯狂的收集癖,把这些丝丝缕缕的痕迹收进心里,锁好,却不敢将它们拿到光天化日之下,仿佛是怕它们一碰到阳光,就如冰雪般消融。

 

夏天的时候,齐景轩说想一起回兰汐看看,屠小意刚好也结束了上一本作品的绘制,几乎没有犹豫就同意了。

两个大男人也没什么要收拾的,简单收了一个行李箱就出发了。

分别将近十年,高三(1)班的四个人终于又在兰汐相聚。

姚哲恬留在兰汐,成为了一名大学讲师;花生去了离兰汐不远的一个大城市,回来也很方便。两个人都已经成家,吃饭的时候自然少不了给屠小意和齐景轩分享自家孩子的萌照。

吃到一半,齐景轩来了个电话,出去之前他从屠小意背后经过,很自然地拍了拍屠小意的肩膀:“我接个电话,你们接着聊。”

屠小意点头:“好。”

姚哲恬和花生面面相觑。好歹隔了快十年没见,怎么这两个人像是完全没有分开过,好得比之前更黏糊了,甚至让姚哲恬和花生产生了一种……齐景轩和屠小意是主人,他们是来客的感觉。齐景轩的举动,不就像是主人暂时离席,让自己的另一半照顾好席上的客人?

姚哲恬尚且一知半解,花生当天可是在现场亲眼目睹了一切,心里不由泛起嘀咕。“小意,你和齐景轩多久之前联系上的?”

“也就半年之前,是他找到我的。”

花生笑着说:“挺好的,你们应该也经常联系吧。”

“啊?他住我家啊。”屠小意说完才注意到花生和姚哲恬瞬间凝滞的表情,十分懊悔。

恰好这时齐景轩接完电话回来了,听见屋里没声儿,有些惊讶:“怎么了?”

花生连忙出来打圆场:“没事儿没事儿,咱们刚才在和小意聊他那个《昨日青空》呢,是不是,小意?”

姚哲恬也笑了笑:“一年之前,我女儿给我看了一张画,上面画了兰汐和一个女孩。小意,你当时是不是就在兰汐,还送了一张画给一个小女孩?”

聊天很快又热闹起来,临到分别时,花生给了齐景轩和屠小意一人一个大大的拥抱。都是年近三十的人了,依然禁不住在夜风中红了眼眶。

“你俩可给我好好的啊。”花生的声音带着点儿哽咽,“既然联系上了,以后就都多回来看看。”

姚哲恬眼眶虽红了,声音却是带着笑的:“我们都找到了喜欢的人和事情,一定都会好的。”

 

姚哲恬和花生各自回家,齐景轩和屠小意不紧不慢地往酒店走。

“刚才你们说什么了?”

屠小意心里一紧,声音也有点儿飘:“没说什么啊。”

“就我出去接电话的那点儿工夫,你们到底说什么了。”齐景轩的声音带上了一点儿无奈,“是不能告诉我的秘密吗?”

屠小意最受不了他装可怜。齐景轩这种人,十几岁的时候就能狂成那样,寻常学生惧怕的老师和社会混混他都不放在眼里,现在虽说成熟了,但也该是强势的、骄傲的。他随便装出副受伤的样子,屠小意就心软得拿他没办法了,只能支支吾吾说把他们说的话说给齐景轩听。

没想到,齐景轩听着听着竟然笑起来。他像个大男孩似的,拿肩膀去撞屠小意。“屠小意,连他俩都看出来了,你还要给我揣着明白装糊涂到什么时候?”

“看出来什么了……”屠小意有点慌张,还有点害怕。他现在不是声音发飘,简直整个人都是飘的了。

齐景轩仗着身高优势,直接伸胳膊把人揽住。

“就是,你愿不愿意跟我谈恋爱、过日子的意思。”

两人都停下了脚步。

兰汐的夜,和十年前一样,静悄悄的,但街道宽了,楼房变高了,他们也长大了。

屠小意看着齐景轩,看着那双,总是在注视他的眼睛。这个时刻,屠小意发现自己突然变得很平静,刚才的紧张全都不翼而飞。也许是因为,他就预料到,会有这样一个时刻。只是他没有想到,这个时刻来得这样巧妙,竟然又是在兰汐,简直就像命中注定一样浪漫。

他为自己的想法悄悄脸红了,当然,也可能是因为别的原因。

“以后的日子里,我们一起,try our best。”屠小意说。

齐景轩用力抱紧了他:“嗯。”

 

屠小意在齐景轩的肩头仰望着兰汐的夜空。

这里是他长大的地方,他在这里经历人生的第一次心动,在这里遇到齐景轩,在这里结束青涩的初恋,在这里和齐景轩分道扬镳。但也是在这里,他走出了梦想的第一步,找回了过去的朋友,重新握住了齐景轩的手。

一切的一切,始于兰汐,然而即使是今天,也并不是终点。屠小意和齐景轩,会从这里,再次出发。

昨日青空仍在,你我,也仍在。

END

评论 ( 15 )
热度 ( 999 )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ost temp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