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远洋之舟,我是偶然经过的风。
无法阅读的文章可至wb@邓布利多糖奶霜,或afd@失落神庙,或AO3@losttemple查看。详情见置顶。

[喻黄]独生子女和非独生子女的烦恼

幼稚园的喻文州小朋友和黄少天小朋友的(早恋)故事

 

黄少天小朋友和喻文州小朋友是标准意义上的青梅竹马,注意,只取青梅竹马的后半部分。两家人住在同一个小区,两个小孩也上同一所幼儿园。但黄少天和喻文州的童年遭遇截然不同。

在黄少天眼里,喻文州过的是神仙日子,而他就是一会儿在冰水里泡着,一会儿又在火里烤!黄少天不知道那个词具体怎么说,反正是这么个意思。

为什么花儿会这样红,不是,为什么黄少天小朋友原本应该幸福快乐、无忧无虑的童年,会如此凄惨呢?啊,那边的朋友请不要唱“没妈的孩子像根草”,还没有这么惨绝人寰。原因很简单,因为——黄少天有一个哥哥,还有一个双胞胎妹妹。

知道什么最惨吗?“上有老,下有小”!

哥哥黄少霆比黄少天大四岁,已经上小学三年级了,平时不怎么带他们玩。黄少霆同学学习成绩优异,简直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所以爸妈根本不管他双休日玩电脑玩游戏的事,也不加以限制。反过来,对黄少天,那叫一个严防死守,连看电视的时间都要严格控制。其实这都是为了保护他的视力,只是没办法详细给小孩解释清楚,才造成了这样的误会。此为后话,暂表不提。

妹妹黄少雪是全家人都宠着的小公主,明明只比黄少天晚出生几十秒,却要黄少天处处让着她。

黄少天夹在中间,简直两面受气!反正夸轮不到他,宠也轮不到他。坚强如黄少天小朋友,虽然早早就下定决心要做个小男子汉,晚上熄了灯钻进小被子里的时候,还是免不了鼻子发酸,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像妈妈说的那样,是她去移动营业厅充话费送的。

 

这一天,喻文州带了妈妈给他做的小柯基饼干,兴冲冲地想去找黄少天分享,却发现黄少天整个人都像霜打了的茄子似的,要你戳他一下,他才动一下,全然不似平日里神采飞扬的模样。

喻文州扯扯他的衣袖,问:“你怎么了?”

黄少天一脸惆怅地抬头望天:“我想离开这个地方。”

喻文州小朋友被这个远大的理想、宏伟的目标震慑住了,半晌才回过神来。“为什么呢?是因为你不喜欢幼儿园今天中午的炒秋葵吗?”

黄少天一张粉雕玉琢的小脸都皱成了苦瓜样:“你别说秋葵了,我本来就烦,你说秋葵我更烦。”

喻文州一点儿都不生气,好脾气地说:“你因为什么事情烦呢?”

“你不会懂的。”黄少天没精打采地掀了掀眼皮,瞅了喻文州一眼,又垂下眼睫。

喻文州拿出小柯基饼干递给他:“先吃饼干吧,或许,你可以边吃饼干边跟我说,说不定我能懂呢?”

不得不说,三岁看老这句话确实是有一定现实意义的。虽然现在的喻文州完全不懂什么叫做手段、什么叫做话术,但他这招以退为进却用得很好,更何况,他配合使用了极具针对性的“贿赂”。

冥冥中,日后黄少天在外面翻江倒海、到了家里在喻文州面前却安分乖巧的局面,这时已初现端倪。

黄少天吃着奶香浓郁、香甜酥脆的小柯基饼干,原本心里是有好多话想对喻文州说的,吃着吃着,想到这是喻妈妈专门给喻文州做的饼干,又不禁悲从中来。

事实是,黄少天小朋友并不懂什么叫悲从中来,也不懂什么叫怆然而涕下,他只是吃着吃着就掉了一滴眼泪。

喻文州手忙脚乱地拿出自己叠得方方正正的小海豚手帕给黄少天擦眼泪,他语速都变得比平时快了好多,本来是个看着挺沉稳的小大人,这时候讲话倒是因为着急变得脆生生的。

“你不要哭了,不管什么事情,我都一定会帮你的!”

黄少天向前一步,抱住面前一脸担心的喻文州。

“喻文州,你当我哥哥好不好?”

喻文州抱住面前软软的小男孩,心一时软得酸酸麻麻,几乎也要跟着黄少天掉眼泪,又不知从哪里生出一股陌生的勇气,想让永永远远、长长久久地抱着这个人,陪着这个人,再不让他像今天这样,难过得哭出来。

“好啊。”喻文州用力点头,“我的东西都可以分给你。”

“文州哥哥。”素来在幼儿园里威风凛凛的孩子王,这时却害羞得红了耳朵尖,细声细气地叫了一声哥哥,还特地在前面加了名字,以示和自家亲哥乃至其他若干表哥堂哥的不同来,是一份独一无二的亲近。

喻文州被他叫得飘飘然,小心脏扑通扑通直跳,又说了好多安慰的话,黄少天才终于愿意跟他讲自己的烦恼。喻文州越听越吃惊,最后忍不住道:“原来是这样啊,我还以为有哥哥和妹妹会很好玩呢,我每天回家之后都很无聊,家里只有我一个人,爸爸妈妈都要六七点钟才回来。”

黄少天说:“那我以后放学了和你一起回家好不好?我们一起玩!”

“好啊!”说着,喻文州拉起黄少天的手,“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

“嗯!”黄少天露出个小太阳一样的笑脸,方才那几滴泪早被喻文州擦得干干净净,半点痕迹都没有。

于是喻文州也跟着笑起来。“我妈妈说今天晚上要给我做可乐鸡翅呢!你可以不可以留在我们家吃饭呀?”

黄少天扁扁嘴:“你都不用和别人抢鸡翅,我每次都抢不过我哥,好不容易抢到了,我妹一哭,我妈就让我把我的鸡翅膀给妹妹。”

“我想你妈妈肯定是爱你的,只是,有时候你妈妈也许忘记了你也是小孩子。”

黄少天看见喻文州一脸严肃的样子,忍不住笑起来:“哈哈哈哈哈,你怎么这么好笑啊,喂,小书呆,难道你就不是小孩子吗?”

喻文州心想,我是小书呆也没关系,能逗你笑就行。但他也不会就任黄少天口头占他便宜,慢悠悠说了三个字:“小、皮、猴!”

没想到,今天黄少天并没有像往常一样,追着要挠他,反倒轻轻问了一句:“我是不是真的很调皮啊,是不是就因为我太调皮了,妈妈才不喜欢我。”

喻文州这下真的急了,他好不容易把黄少天逗笑,怎么黄少天又难过起来了。

便是早慧如喻文州,一个幼儿园小朋友在这种时候又能讲出什么天花乱坠的道理来,刚才那句冠冕堂皇的话已经耗尽喻文州的书袋库存了。最后喻文州只是拉着黄少天的手,看着他的眼睛,认认真真地说:“少天一点都不调皮,就算偶尔有一点点小调皮,也是很可爱的调皮。而且,不管少天调皮不调皮,我都很喜欢少天。”

“嘢?文州哥哥,你这是在说绕口令吗?我都快要不知道‘调皮’这两个字怎么说了。”

看见黄少天眼睛里灿灿烂烂的笑意,喻文州才知道,这小坏蛋诈他呢。

喻文州掐了掐黄少天的脸,随后就被黄少天不甘示弱地掐回来,一场曾上演无数次的“追逐战”就此打响。那些愁绪,也在欢乐的玩闹中渐渐消散。

 

就这样,相互陪伴着,渐渐长大,直到彼此的生命轨迹缠绕甚至重合,到那时,再想起儿时的童言无忌,便知:我对你所言,句句是真。


评论 ( 36 )
热度 ( 649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ost temp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