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远洋之舟,我是偶然经过的风。
无法阅读的文章可至wb@邓布利多糖奶霜,或afd@失落神庙,或AO3@losttemple查看。详情见置顶。

【喻黄】《年少倥偬》END

一个最近流行的“天降系竹马”梗,简单来说就是竹马久别重逢变天降!

直到自家母上大人将人推到自己跟前来,黄少天愣是没能回得过神来。这人,谁?喻……喻什么来着,喻……那个……文州?!
实在是不怪我们黄少贵人多忘事,上回见喻文州,还是俩人都穿开裆裤,在一个大院儿里撒欢踩水的时候。
好吧,撒欢的是黄少天,踩水的也是黄少天,喻文州并没有参与此类活动。
小时候的喻文州那叫一个斯文,不爱玩闹,也不爱逞英雄,跟小姑娘似的,说话细声细气,笑起来温温柔柔,从来不生气。他人又长得白净,倒真比女孩子还白上几分,在阳光底下,白得近乎透明,就像个瓷娃娃。
十多年没见了,当年小姑娘似的瓷娃娃竟长得比黄少天还高了,也不是竹竿似的一昧瘦削,肩是肩,腰是腰,腿是腿,那叫一个盘正条顺啊呸。穿着一件款式简单的浅蓝色短袖衬衫,头发理得清爽,竟也很有几分成年男性的架势了。
绕回来看看黄少自个儿,通身行头从衣服到鞋再到配饰,没一样后面不跟着几个零,不至于沦落到杀马特的行列,但乍一看确实有点唬人。还好黄少生得靓,再怎样夸张的哥特风金属风都能hold住。这身行头可不简单,专程托人漂洋过海带回来的高级货,可怎么看都是个把不知天高地厚写在脸上的小毛孩,和面前淡然微笑的所谓青梅竹马相比,无形中很是跌份儿。
怪不得他妈自打瞅见了喻文州,看他的时候就有点鼻子不是鼻子眼睛不是眼睛的。
黄少天气得要咬碎后槽牙。
怎么着了,他这是青春活力,恣意飞扬一点怎么不行了?就非得像喻文州似的,十八岁赶急赶忙活成二十八岁的样子才是个“好”?二十八岁总会来的,急什么,黄少天还就不信了,到了二十八岁他难道就不能闯出一番天地,还会比喻文州差到哪里去?

扯远了扯远了,这次见面是有正事的,喻文州要转到黄少天他们班上,之后也在这边高考。
黄少天嘴上没个轻重,嘀咕道,这都升高三了怎么还转学啊,是嫌分太高不够折腾还是怎么的。
话音刚落就被黄夫人敲了个爆栗,听听,这倒霉孩子怎么说话的?文州你可别往心里去啊!
喻文州笑得十分宽容,哪里哪里,我和甜宝小时候就是这样的,他就是嘴硬心软。
甜宝是黄少天他妈喊出来的,肉麻得能抖下来三斤蜜糖。
黄少天一听就跳脚:喻文州你能不戳人专往痛处戳了吗?光天化日之下你可做个人行行好吧。
黄夫人又要打,黄少天已鸡飞狗跳地跑远了。
“哎,那我该叫你什么啊?”
少年的声音远远从风里传来:“以黄少天三个字为中心发散,随你排列组合,不喊刚才那个什么都行!”

转学不是什么大事,同班也尚可谅解,突然空降了个不知是竹马还是天降的同桌,那才是一等一的大事。
喻文州还是跟过去一样,对黄少天的胡作非为睁只眼闭只眼,深谙“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的和稀泥之道。但相比从前黄少在学校里横着走的光景,那是大不如前了。
唉,这就跟风流浪子一朝成了家,每日都得按点回家一样。
呸,这什么破比方,咽回去咽回去!
到底是有个了管束,黄少天仗着自己聪明,不好好学习也能考个中等偏上的成绩,作业做个十之五六就觉得自己很给老师面子了,补交那是不可能的,恨不得得让人家老师来给他戴高帽。偏生黄少除了脑子好,家世也好,学校新图书馆就是黄家牵头的几个人家一起捐出来的,在二代圈子里旁人得赔着笑叫一声黄少,在学校里,校长主任虽不至于对一个半大孩子如此谄媚,但确实不敢过多干预什么。
喻文州却没那些个顾忌,上课睡觉给你弄醒,晚自习想翻墙出去飙车泡吧,要不给你从墙头揪下来,要不他就自己跟着你去,坐那儿跟个人形六神薄荷花露水似的,散发着强烈的冰冷气息,再多的兴致也给那如冰似雪的眼神浇灭了。
但每天换着法儿给黄少天带早饭的是他,黄少天实在交不上作业需要人江湖救急时,提供高质量答案的也是他。
红脸白脸都给他一个人唱了,一人就包圆了唱念做打、生旦净末,让黄少天青春的尾巴里再也没了其他人的位子。

黄少天也曾经趴在桌子上观察过喻文州。
到底曾经是穿一条裤子的兄弟,眉眼之间那些深深沉淀的痕迹骗不了人做不得假,和喻文州待在一块儿的时候,那种自己的每一点或任性或合理的要求都会被认真对待、每一丝或有意或无意的情绪流露都能被捕捉,被无微不至又不至于密不透风地关心保护着的感觉,也是令黄少天难以言说的熟悉。
可太多太多地方,都变得陌生。
十几年的光阴,已足够一个人洗心革面又脱胎换骨。
喻文州身上有一种即使是黄少天也隐隐心生畏惧的气场,仍是如小时候那样的温柔笑语,背后却藏着令人不敢违逆的强势。
熟悉又陌生,黄少天有时候觉得自己很想从喻文州身边逃开,可他找不到逃跑的方向,甚至不知道逃跑的理由何在。
很久很久以后,黄少天才知道,那是一种源自生物本能的警惕,是当自身进入猎人的狩猎范围时,自动响起的警报。而他黄少天,迷迷糊糊大大方方任人长驱直入,白瞎了这份绝顶的危机意识,真是时也,命也。

评论 ( 14 )
热度 ( 608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ost temp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