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远洋之舟,我是偶然经过的风。
无法阅读的文章可至wb@邓布利多糖奶霜,或afd@失落神庙,或AO3@losttemple查看。详情见置顶。

【喻黄】《如何偷走一颗太阳》END

如何偷走一颗太阳

 

写给下雪天的喻黄小童话,一发完

 

南国很少下雪,黄少天早上推开门看见一地银白,被吓了好大一跳,好半晌才回头朝屋里大喊:“魏老大!轩仔!锋仔!你们都出来看!下雪啦!”中气十足,余音绕梁,震得梁上雪都簌簌落下。

雪把屋顶涂成云朵样的纯白,给树枝裹上白色围巾,地上的雪看上去松松软软,让黄少天很想躺上去打个滚儿。

黄少天定睛一看,有一个小黑点在雪地里移动。他揉揉眼睛,那黑点靠得近了,能看得出是个人。蓝雨镇很久没有新客来访,黄少天比刚才看见雪更激动了。

客人穿着全黑的斗篷,头发是银白色的。黄少天的头发是金色,这是他第一次看见发色比自己还要浅的人。客人还有一双紫水晶一样的眼睛,同样是黄少天没有见过的颜色。

客人说他叫喻文州,从很远的地方来。

黄少天给他端来一杯热可可,自己也捧着一杯缩在柜台后,问:“你为什么要到这里来呢?”

喻文州抿了一口热可可,有点惊讶:“这是什么?”

“热巧克力啊,你没有喝过吗?”黄少天狐疑。

喻文州摇摇头:“我们那里没有巧克力。我外出是为了寻找阳光。”

黄少天更加迷惑了:“阳光需要寻找吗?哪里没有阳光呢?树林里,田野里,小路上,村子里,哪里都有阳光。就连下雪的时候也有阳光啊。”

喻文州鼓起勇气说:“其实我不仅要寻找阳光,还要想办法把阳光带回去。在我的家乡没有人见过阳光。”

黄少天犯了难:“这可怎么办……”

喻文州把空了的杯子推回去:“谢谢你的热巧克力,它很好喝。没关系,我有种预感,我会在这里找到答案。”

 

喻文州在蓝雨镇住了下来,黄少天每天都在帮他寻找把阳光带回去的方法。

第一天,黄少天找来一块三棱镜。据说三棱镜可以把阳光分解成美丽的三色光,可它不能储存阳光。

第二天,黄少天从王冠上撬下来一小块钻石。他信心满满地对喻文州说:“即使是在黑夜里,只要有一点点光,它就能折射出最璀璨的光芒!世界上没有比钻石更好的光之容器了!”可它还是不能储存阳光。

黄少天和喻文州一人手捧一杯热气腾腾的丝袜奶茶,围坐在壁炉前。黄少天开始另辟蹊径:“你为什么不能把你家乡的人带出来呢?外面到处都有阳光。虽然我还是不太能想象没有阳光的地方是什么样子……”

喻文州伸出手,向壁炉移动。他的手很白,皮肤白皙到近乎透明,他的手越靠近火,就越加透明一分。“我可以忍受阳光和火焰,不过也是有限度的。但他们不能,阳光会伤害他们。”

“那不就是说,即使你把阳光带回去了,他们也只能远远地看一眼吗?不对,你把阳光拿出来的时候,你会不会有事?”

喻文州指指自己的斗篷:“它可以帮我抵挡光线。”他突然意识到黄少天现在离他很近,而且还一直盯着他的嘴唇看。室内的温度原本是恰到好处的温暖,现在喻文州突然觉得有点热了。

黄少天还在盯着他,口中念念有词:“没有尖牙,不是吸血鬼啊……”

喻文州好奇地问:“如果我是吸血鬼你会害怕我吗?”

黄少天想了想:“你不咬我我就不会害怕你。”

喻文州又问:“如果我比吸血鬼还要可怕呢?”

黄少天“啊”地一声:“我知道了,你是不是恶龙变的?!唔,还是豢养恶龙的魔王?!”他的眼睛亮得惊人,一点害怕的神色都没有,他扒住喻文州的肩膀,凑到喻文州耳边用气声问:“快点,悄悄告诉我你到底是不是!”

他呼出的热气比壁炉里的火还要烫,喻文州的耳朵透明到血管都清晰可见。

“我不是。”喻文州看黄少天失望地垮下肩膀,想了想,说,“不过,我刚才想到一个办法。假如我能把太阳带走呢?或者,从太阳上撬下很小很小的一块,这样不就可以永远储藏阳光了吗。”

“好!那接下来我们就研究如何偷走太阳吧!”

 

黄少天离开蓝雨镇那天,蓝雨镇的天变黑了一些。他很舍不得蓝雨镇的大家,可他必须要走,他要和喻文州一起去找太阳。

魏琛欲言又止,但他看了看自己手里牵着的卢瀚文,把话又咽了下去。

黄少天和喻文州走了很久很久,他们从天黑走到天亮,又从天亮走到天黑,喻文州的话比在蓝雨镇要多,他给黄少天讲了很多他在路上遇到的人,比如长得很好看但不喜欢说话的王子,比如会让植物开花的人,比如离家出走周游列国的武士……直至踏入一片荒无人烟的黑夜,黄少天才惊觉,他看不到喻文州了,他也看不见其他任何东西。

“你在哪里!”黄少天焦急地大喊。

“这里就是我的家乡。我没有同族。少天,现在能猜到我是什么了吗?”

喻文州的声音从四面八方传来,温柔得让黄少天想要掉眼泪。

“只有黑夜才不能靠近阳光,也只有黑夜才会在阳光下消融。那你为什么还要寻找阳光!”黄少天愤怒地问。

“就像天生的盲人会无数次想象究竟什么是颜色一样,黑夜也会想知道阳光是什么样子。当他看到了太阳,就会希望太阳能够属于自己。如果少天愿意成为我的太阳,我就不会在你身边消融,你也会再次看见我。”

黄少天是蓝雨镇的太阳,魏琛后来收养的卢瀚文是一颗还没有长大的小太阳。

黄少天身上开始发出光芒,照亮了四周。这时黄少天才发现,喻文州就站在他面前,是他一伸手就能碰到的距离。

 

于是黑夜伸出手,拥抱了他的太阳。

蓝雨镇的雪悄悄停了。


评论 ( 28 )
热度 ( 599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ost temple | Powered by LOFTER